第A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开海头”党员教育基地

小山村里的“党建红线”

海头村“党建馆”。 记者 崔引 摄

    昨天上午,在宁海县力洋镇海头村遇到村委会主任施照成时,他正好从镇里开会回来,手里拿着刚领回来的、沉甸甸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牌匾。

    “花开海头”党员教育基地,是我市首批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尽管没有太多沉甸甸的历史故事,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个不大的村落里,竟然藏着一条“党建红线”。

    披着蒙蒙细雨,施照成带记者前往党员教育基地的“核心”——“党建馆”。沿途经过一户民居,房屋转角处依稀刻着“幸福要靠共产党”的字样。

    “这户人家是党员。”施照成说,在海头村,所有党员家庭都被要求标注“共产党员户”,亮身份,是荣誉,也是担当。

    踩着石子路前行,虽然路面布满了青苔,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古朴、整洁,颇有几分“曲径通幽”的意境。

    “这多亏了我们党员环境整治先锋岗的力量。”施照成说。

    短短不到5分钟的路程,党建在海头村“扎根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党建馆”设在村中的一处旧宅。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海头红迹”“海头红采”“海头红事”……扑面而来,足以让来访者对海头村有全面的了解。

    首先映入眼帘的,也是最引人注意的,是“海头红迹”展示的“菊花产业基地”。海头村自2016年开始举办“菊花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3届,无论是规模,还是收益,一年比一年好。施照成说,2018年的“菊花文化节”为村里带来直接经济收益170余万元,节庆的内容开始向周边产品和相关产业延伸。

    “今年我们计划推出菊花精品博览园,着手高端花卉的展示和销售,还打算拓展像菊花糕、菊花酒等周边产品的深度开发。”

    “菊花文化节”的背后,离不开海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通过党组织牵头引进、党员带头试种、村民承包种植、村集体兜底收购、统一包装出售的模式,实现党建工作和村庄发展、村民致富互促双赢。

    海头村的规模不算大,目前共有505户、1616人,可就是在这样一个规模不算大的村庄里,还“藏”了不少“红色景点”。

    与“党建馆”一墙之隔,是村“文化礼堂”,里面有“老物件博物馆”和“村民议事厅”。其中,“老物件博物馆”里陈列的是从村民那里收集来的果盆、农具等。

    “特别希望村里的年轻人多来看看,不要忘记一辈辈人一路走来的不易,珍惜眼下的幸福生活。”施照成说。“村民议事厅”里,挂在墙上的村里各大姓氏的家风家训同样引人注目。

    除此之外,海头村还拥有“记忆墙”“阿婆茶室”“共青林”“长征路”等多处党建参观点。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