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入中小学校的学科类竞赛活动原则上不举办

市教育局出台全市性中小学竞赛活动管理细则

    昨天下午,宁波市教育局出台《宁波市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管理细则(试行)》,用以规范进入中小学幼儿园的市级竞赛活动的管理,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贯彻落实学生减负工作。

    据悉,管理细则将于今年8月10日正式实施。

    为何出“重拳”?

    据了解,近年来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尤其是学科类竞赛活动,名目繁多,鱼龙混杂。部分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还借此违规“掐尖”招生,导致各种面向中小学生的逐利性学科竞赛越来越多。这些乱象与教育初衷违背,破坏了教育公平,加重了中小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被社会各界诟病。

    我市出台《宁波市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管理细则(试行)》是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竞赛活动规定的具体措施。

    举办竞赛活动必须遵循五大原则

    此次文件,对“竞赛活动”做了具体界定。文中所指“竞赛活动”主要是指面向中小学生学科、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德育等类型的竞赛和活动。其中,学科类竞赛的学科主要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高中为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高中为政治、历史、地理),以及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其他学科及其延伸的竞赛。

    特别要强调的是,学科类竞赛活动是针对上述学科的具体知识点的各种竞赛活动,不包括经典诵读、辩论演讲、科学实验、编程设计等与学科有关、侧重实践操作的竞赛活动。

    迈过门槛后,举办竞赛活动还得遵循五大原则,即适切原则、公益原则、公平原则、自愿原则和从紧原则。

    其中,公益指彻底“零收费”,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变相收费。而从紧是指实行竞赛活动申报制,从严控制、严格管理进入中小学校的各类竞赛活动的举办。原则上,不举办进入中小学校、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竞赛活动。面向小学生、幼儿园的竞赛活动应以团体赛为主。

    谁来办,如何办,竞赛结果怎么用?

    想要进校举办市级竞赛活动,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文件规定,主办方必须是宁波市教育局自身直接管理(或主管)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或市级机关单位、人民团体及其自身直接管理(或主管)的事业单位。或者,主办方必须是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具备较强专业影响力的学术团队。

    对于竞赛结果的运用,按照文件所述,可分类运用: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视为中小学生的荣誉,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非学科类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可作为中小学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的参考依据;但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学科类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一律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参考依据或门槛条件。

    如何辨识正规竞赛活动呢?具体有两条,一是竞赛活动应由主办单位公开发布竞赛活动信息,会载明活动已由宁波市教育局认定的相关文件名称及文号;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将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清单每年动态调整一次,在宁波市教育局网站公布,并印发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记者 徐叶 通讯员 余晶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