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新鲜出炉

6家宁波企业榜上有名

    本报讯(记者 乐骁立) 7月10日晚间,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9《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这份榜单考量的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

    榜单前三把交椅没有出现变化,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稳居冠亚季军。宁波今年有6家上市公司上榜,去年和前年的上榜企业数量均为8家。

    今年中国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45.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4.8%,再创新高;净利润达3.625万亿元,较去年增长4.21%,相比去年24.24%的涨幅而言,受宏观经济影响大幅放缓。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为162.3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17%。去年中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这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也再次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今年一共有42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小米集团以1749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53位。美团点评则以652亿元营收排名第140位。在食品行业,颇受关注的是今年首次进入500强(排名第482位)的海底捞,2018年总收入达170亿元。

    6家上榜的宁波企业中排名最前的是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居164位,较上年排名276位,跃升112名。自2018年收购高田主要资产后,均胜电子已形成汽车安全系统和汽车电子系统两大业务板块,当年销售收入达561亿元。目前,聚焦智能驾驶以及汽车电子领域的均胜电子已具备完整的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能力,在亚洲、欧洲和美洲分别设有研发中心,工程技术和研发人员的总数超过5000人,拥有超5000项专利。在上月刚刚公布的“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榜单”上,均胜电子成功入围百强榜单,位居榜单第27位,成为我市首家入围该榜单的企业。

    接下来上榜的甬企分别是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291位,较去年上升3位;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329位,较去年上升1位;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较去年上升22位,排名第383位,跻身TOP400;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395位,同样跻身前400;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415位,较去年下降4位。

    与去年相比,宁波华翔和宁波建工掉出榜单,雅戈尔也自2017年上榜后,连续两年没有入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