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下无人 又是监控死角

面对15万元现金
这名物业保安会怎么做?

装有15万元现金的塑料袋。

余建新面对镜头很腼腆。

    “听说没?我们小区有个保安捡到了15万元现金!”

    “然后呢?”

    “然后他就把钱交上去,还给失主!”

    这两天,在镇海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金桂花苑小区里,流传着一名好保安拾金不昧的故事。面对纷至沓来的夸奖,这名61岁的保安总是摆摆手:“这是应该做的!”

    “垃圾包”里竟然装着一大袋钱!

    这名保安名叫余建新,是金桂花苑小区的一名保安。7月9日上午约8点54分,他正在小区里巡逻,路过40幢3单元车库旁时,看到门口一张凳子上放着一个黑色塑料袋。袋口是系紧的,余师傅以为是谁忘记丢掉的垃圾包,就上前拎了起来。

    “有点重,而且也不像垃圾,一摞一摞的,像是钱。”余师傅下意识地解开袋口,果然是一大袋钱。据他当时目测,少说也有十来万元,他吓了一跳,第一反应是看看周边,四周没有人。余师傅基本断定,应该是有人不小心忘在这里了。

    于是,余师傅将这包钱拍照后发在了微信工作群里,并告诉了亚太酒店物业的樊晔敏经理。樊经理赶紧在网格群里询问,过了很久还是无人认领。“当时我先叫余师傅把钱带回来,先保管起来,以免发生别的什么问题。然后我们就去调监控了。”樊经理说。

    然而,调取监控后发现,该车库的门口竟然正好是监控死角,也没有发现有用的信息。“还是报警吧,这么多钱,可不能出差池。”考虑到这笔钱金额巨大,为慎重起见,樊经理向招宝山派出所求助。没多久,民警过来了,询问相关情况后将这笔钱带走了。

    里头是业主 用来给员工发工资的15万元

    当天上午约10点半,一名男子匆匆找到了樊晔敏,想查一下小区物业的监控,问她要监控密码。“你要查什么?”“我的钱丢了,不知道丢在小区哪里了。”樊晔敏听他这么一说,笑了,“你不用查了,钱不会丢,放心吧。”

    之后,樊晔敏告诉这名业主,钱被物业保安捡到了,已经交到派出所了。随后,他们一起去派出所,经当面清点,一共有15万余元。“10万元是包好的,另外有4万元是散放的,还有1万多元零钱。”樊晔敏笑着说,因为钱太多,之前他们都没清点过,“不敢点。”

    这名业主姓徐,据他说,当天上午约8点,他准备带着这笔钱和一箱水果去公司。进车库前,他随手将两个包放在车库旁的凳子上。上车时,他搬了水果,却将装钱的塑料袋遗忘了,事后一点都没记起来。到公司一会后,他才发现早上带出门的钱不见了。

    “我这笔钱是用来给员工发工资的。看了公司的监控,又找了车里,确认没带上车,更没带进过公司。”徐先生急坏了,立马开车回了家,在家里找了半天没找到,推测是遗忘在小区里了,这才去物业查监控。

    保安月底就退休 这笔钱相当于他3年收入

    回到小区后,徐先生为表示感谢,从现金里抽出一沓钱递给余师傅,被当面婉拒了。之后,他买了10箱矿泉水送到了物业,又于7月10日上午送来一面锦旗,向余师傅、樊经理等物业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我们的物业公司和保安真好,特别感谢他们。”徐先生事后说道。樊经理也和他开玩笑说,现在都在垃圾分类,物业要求工作人员若发现小区里有垃圾包,都要拎去扔掉,“当时以为你那包钱是垃圾,差点给你扔掉了!”

    据了解,余建新今年61岁,湖南人,来镇海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一直从事安保工作。去年他到金桂花苑担任保安,到现在才一年光景。而这个月工作结束,余建新就准备退休了。他告诉记者,这么多现金,他真是第一次看见,差不多是他3年的收入了。

    余建新回忆说,2008年的时候,他曾捡到过一台笔记本电脑,也是第一时间找到失主并归还。“不是自己的东西,当然不能占为己有,这都是举手之劳,没什么的,不用特别谢我!”面对着业主的感谢和物业公司的表扬,余建新摆摆手这样说。

    今年以来,暖心的保安真不少

    拾金不昧、见义勇为、扶危济困……今年以来,本报已经报道过不少小区保安的爱心善举,温暖了许多业主的心,也让物业保安这一群体广受赞誉。

    1月12日深夜,慈溪碧桂园豪园小区业主喻女士5岁的儿子持续发烧数小时,当时亲人都不在身边,求助无门。物业保安董小超闻讯赶来,送母子俩去医院就医,跑前跑后,尽力帮忙,之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点赞,被赞为“网红”保安。

    6月20日下午,一对男女在慈溪古塘街道新庵江河畔发生争执。两人先后坠河,双双陷入昏迷。危急关头,碧桂园天誉华府小区的两名保安刘卫星和王升亮闻讯赶来,合力将两人救上岸,化险为夷。

    7月7日,江北世茂天慧小区的物业保安苗胜杰,得知住在三楼的一名阿姨忘带钥匙,而厨房里灶台上正在烧菜的情况后,不计个人安危,徒手攀爬至三楼窗户,翻窗入内排除了火险,受到了广大业主的称赞。

    ……

    “许多小区保安是真心实意为业主服务的,值得尊敬和点赞!”一名网友的评论,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刘思妤 罗梦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