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社会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场的烂菜叶烂水果
周边摊点的旧衣服啤酒瓶
一股脑儿装一起运走

环卫工人:我们没精力去分拣
周边摊贩:谁有心思去管垃圾分类

在垃圾房,环卫工人把从菜场拉过来的厨余垃圾装到其他垃圾桶里。

    2014年海曙、江北、鄞州个别菜场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菜场加入了这个行列。在许多人看来,相对于居民家中的生活垃圾,菜场的垃圾除了泡沫箱、纸箱、塑料袋等包装物外,余下的几乎都是厨余垃圾,分类应该更容易施行。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垃圾房异味扑鼻

    烂菜叶烂水果里混着旧衣服啤酒瓶

    日前,根据知情人的反映,记者来到鄞州钟公庙菜市场附近的钟公庙北路,看到有两三名环卫工人正吃力地拉着垃圾桶,来到钟公庙北路与建设路交叉口的垃圾房倾倒垃圾。

    记者跟随他们来到垃圾房,还没进门,一股恶臭便扑鼻而来。这个垃圾房旁边是一片被围挡围起来的已拆迁地块,垃圾房被围墙圈了起来,没有顶棚,里面堆放着20多个装满垃圾的桶,苍蝇飞舞,旁边的断壁残垣上还堆放着一些废旧家具和纸板。

    一名环卫工人把拉进来的垃圾桶放倒在地,把里面的垃圾铲出来堆放到其他垃圾桶里。记者看到,里面的垃圾大多是烂菜叶、烂水果,还有废弃的塑料筐、旧衣服和啤酒瓶等。

    “这些垃圾是从哪儿来的?”记者问。

    “都是钟公庙菜场的垃圾。”一名环卫工人回答。

    “菜场的垃圾怎么还有衣服、塑料筐、啤酒瓶?”记者不解。

    另一名环卫工人陈师傅解释说,菜叶来自钟公庙菜场,啤酒瓶之类的是菜场周围商铺的垃圾。这个垃圾房堆放的除了菜场区域的垃圾,还有少部分是垃圾房旁边两条街和几幢住宅楼的垃圾。陈师傅说,他们有四个人负责清运钟公庙菜场及周边摊点的垃圾,两个人负责市场内,两个人负责市场外,他负责市场外的垃圾。

    记者从他们口中得知,钟公庙菜场及其周边商铺、摊点的垃圾量很大,他们要不间断地清理,再拉到垃圾房,垃圾车于次日凌晨3点左右来拉走。

    陈师傅指着一街之隔的鄞县大道说,那边的垃圾分类要规范些,而钟公庙菜场周边因为拆迁房屋比较多,垃圾分类的情况就要差很多了。

    菜场内基本上是厨余垃圾

    菜场周边摊点的情况就复杂了

    钟公庙菜场周边的垃圾分类情况究竟是咋样的?记者跟随陈师傅返回菜场一看究竟。

    在钟公庙菜场大门口左右两侧,分别放置了两个小垃圾桶,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标识。菜场里面,每一块围成一圈的正方形摊位群里,都放置了一个大垃圾桶。一名摊主告诉记者,每个摊位卖的东西都差不多,产生的垃圾也几乎一样,没有必要再分类,就都装在大桶里,垃圾桶装满了,环卫师傅会来更换。记者从环卫工人清运的垃圾可以看出,基本上都是厨余垃圾。

    而当记者走出菜场,在菜场周边的垃圾堆放点,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只见一个装满烂菜叶的垃圾桶里,有一袋使用过的卫生巾,还有一个废弃的旅行包。

    看到陈师傅正在清扫摊贩们丢弃在路边的腐烂水果和包装纸,记者指着装有卫生巾的垃圾桶问他,这些垃圾和菜场垃圾不是同类,也装在一起清运吗?

    陈师傅回答“是的”。他说:“我们也没办法。我们从凌晨四五点开始一直干到晚上8点,菜场外所有的垃圾由两个人负责,根本没时间去管是什么垃圾,也没有精力去分拣。”

    “那摊贩呢?他们没有先分好类?”记者问。

    陈师傅苦笑着摇摇头,指着满地的垃圾说:“你看,他们连垃圾都不堆放在一起,还要我们来清扫,还会去做垃圾分类吗?”

    陈师傅表示,他们是非常赞成垃圾分类的,“周围的摊贩如果都参与进来,我们的工作量会小很多,这里也会变得更干净、更整洁。”

    他清扫完毕,又来到菜场和钟公庙北路之间的小街继续清扫。他说,这条街上的垃圾才是最杂的。

    这条街上的商铺,租的都是附近村民自建房屋的一楼门面,卖水果的、卖菜的、卖烟酒副食的、卖衣服日用品的、卖熟食的,一个紧挨一个。有一个卖菜的摊贩,把剥下的玉米壳、烂菜叶随意散落在街上。还有摊贩用煤炉烧东西,烧过的煤球就直接扔进垃圾桶里。

    陈师傅说,这些垃圾和菜场里运出来的垃圾都是装在一起拉到建设路口垃圾房里,并没有分类,第二天凌晨全部倒在垃圾车里一起运走。

    环卫工人:

    厨余垃圾处理机效果挺好

    可是被撤走了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钟公庙菜场去年曾引进使用过厨余垃圾处理机,把菜场内产生的菜叶、鱼内脏等厨余垃圾放进机器,在机器内部通过生物菌完全分解后,以污水形式达标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不留残渣。这样可以随时处理场内垃圾,也避免了头天的垃圾第二天凌晨才能运走而产生臭味,影响周边居民。

    这个机器用起来后广受好评,环卫工人尤其支持。这一台机器一天可以处理200多公斤垃圾,减轻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可谁知半年后,机器因故被撤走,垃圾清运又恢复到以前的方式。

    周边摊贩:

    生意不好做

    谁还有心思去管垃圾分类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内的厨余垃圾都是运往位于海曙区洞桥镇宣裴村的宁波市厨余垃圾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像钟公庙菜场的厨余垃圾和周边摊点垃圾混装的情况,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实行分类清运。

    而就记者现场调查的情况来看,实行垃圾分类清运的重点是在菜场周边经营户身上。那么,这些摊贩又是怎么看待垃圾分类的呢?

    一名在记者采访时一路跟随的炒货店老板表示,要他们做垃圾分类,确实很难。他说,自己也看了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新闻,但是到现在他都没搞清楚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而在店里干活、制造垃圾的都是文化程度较低的妇女,要她们弄懂就更难了。在他看来,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但专业的事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让环卫工人去做垃圾分类更合适。

    还有一些摊贩更是直言不讳:生意不好做,自己的事都忙不过来,谁还有心思去管垃圾分类?

    记者 张晓曦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