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星股份勇担高端装备发展使命
研发出国内首台汽车内饰3D缝纫机器人

慈星研发的国内首个3D缝纫机器人。通讯员 傅磊 摄

    装备是工业的基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核心就在于提升装备。因此,我市在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中将高端装备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我市高端装备产业的一个典型,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成功推出可应用于汽车内饰的自动3D缝纫机器人,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更成为了国内目前唯一掌握相关技术的企业。

    机械臂精准缝纫

    生产效率提高50%

    “只要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装载着缝纫机头的机械臂就开始精准缝纫,短短90秒,一张汽车中控台蒙皮的缝纫作业就完成了。”在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项目经理吴焕森指着一台最新研发的机器对记者介绍,“这是国内首个3D缝纫机器人,可应用于汽车内饰,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

    这台看似笨重的机器人,运行起来却十分轻盈、精准。“缝纫精度可以精确控制在像头发丝粗细的范围,同时还能更换不同类型的缝纫机机头,完成三维曲面的精细缝纫及众多领域的复杂缝纫需求。”吴焕森表示,这项技术先后攻克了机器人缝纫控制技术、视觉识别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它将生产效率提高了50%。

    为了抢占“智能”制造新高地,帮助纺织企业智能化改造,慈星积极利用自身智能制造优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在智能控制、产品在线检测、生产流程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企业向“智慧企业”的转型。

    在集团副总经理李立军看来,智能制造是传统纺织行业未来转型的必然之路,在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智能制造的变革是传统制造业走出当下困境的有效方法之一,能够助力企业提高利润率,增加核心竞争能力。

    早在2006年,慈星股份就开始从事智能针织装备的研制与生产;2013年,公司开始布局机器人产业链;2018年公司推出针织品柔性制造的关键设备一线成型电脑针织横机,让“3D编织”成为现实。

    截至目前,慈星股份共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技术研发,累计申请各项专利1300余项,其中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就超过120项,掌握了大量纺织鞋服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并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涌现一批优质装备企业

    成为各自领域单打冠军

    除了慈星股份,目前我市在各个行业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的装备企业,海天塑机、舒普电机、菲仕电机等不断刷新行业纪录,成为各自领域的单打冠军。

    2018年,全市高端装备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3723.8亿元,同比增长8.4%。引进或合作共建了宁波智能装备国家检测中心、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中英高端装备产业研究院、浙江大学余姚机器人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相继成立了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增材制造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实验平台,组建宁波工业智能化产学研战略联盟,建设宁波市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

    已竣工项目装备制造(集成)企业根据试点项目开发的系列化装备(生产线)已实现销售460余台(套),新增销售产值5.1亿元,新增利润9700万元。

    未来,我市的高端装备产业将以智能制造装备、专用装备、其他高端装备等为主要方向。到2025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力争产值达到6000亿元,引进或培育千亿级高端装备龙头企业1家,10家以上百亿元级制造业骨干企业,夯实我市制造业之基。记者 谢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