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鹤街道“适老化改造”样板房来啦

想改造的白鹤街道
老年居民还可报名

改造前柴永丰家的厨房和卫生间。记者 周科娜 摄

柴永丰家改造一新的厨房和卫生间。记者 刘波 摄

    “卫生间有了盥洗台,闲置多年的洗衣机用上了,整个房子崭新明亮,别提有多开心了!”昨天上午,76岁的柴永丰高兴得合不拢嘴。

    经过近半个月的施工,鄞州区白鹤街道4户“适老化改造”样板房正式亮相。第一眼看到改造后的惊艳效果,4户住户感动不已。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住宅!”

    2000年,柴永丰购买了白鹤街道黄鹂新村118幢3楼一套约41平方米的房子。“我一个人住,没这么多讲究,当时只粉刷了一下,一直住到现在。”

    今年6月底,白鹤街道“适老化”改造启动前,记者来到柴永丰家,老人满怀期待跟记者聊起了他的诉求:“现在厨房地上摆满了东西,希望能做一排储物柜;油烟机坏了很多年了,一烧菜整个房间都是油烟,希望能换个新的;厨房和客厅之间的地面,有5厘米高度差,经常绊脚;卫生间,希望能安装盥洗台和镜子……”

    那么,改造后,老人的这些愿望实现了吗?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老人家里,听他一一介绍:厨房间,贴上了白色光面瓷砖,空间亮堂,又好擦洗;地面和油烟机上方,分别做了两排浅色橱柜,将原先散落的物品统统收纳了,地面整洁了;换上了崭新的煤气灶和油烟机,炒菜不再受油烟困扰;做了防水层,地面垫高,绊脚的问题解决了。卫生间,不但有了新的盥洗台和镜子,还换上了崭新的马桶、淋浴设备,安装了橘黄色的扶手。让老人开心的是,设计师重新布设了水管线路,将淋浴设施的安装位置从右面墙移到了左面墙,洗衣机移到了紧挨着盥洗台的位置摆放,通过这个巧妙的设计,空间得到了合理利用。

    “装修效果非常满意,这就是我心目中住宅的样子!施工方和设计方都为我们老年人考虑,也感谢白鹤街道对我们老人的关心!”柴永丰开心地说。

    施工方进行“二次改造”

    改造中,这4户老房子给施工方出了哪些难题?

    承担“适老化改造”的宁波市颐康速享装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陈崇尖说:“主要有三大难题:一是电线老化,下水管存在管径狭窄、堵塞等问题;二是存在渗漏等问题;三是装修中墙皮出现大面积脱落。”

    在柴永丰家,施工人员更换了全屋老化电线以及漏电保护装置,并将原先裸露在墙面上的电线进行了纳管处理。“电线套了管子,跟墙体颜色一样,十分平整,房间就显得整洁了。”柴永丰老人对这处细节赞不绝口。

    在施工接近尾声时,施工人员在卫生间调试洗衣机时,又发现了问题。原来,下水管管径太小了,一用洗衣机,肥皂水就往外溢,洗衣机成了摆设。为了让老人重新用上洗衣机,施工人员开始查找问题原因。“这是1995年交付的房子,当年的铸铁下水管口径较小,要使用洗衣机,必须重新设置管线。我们通过对墙体钻孔后连接PVC水管的方式,解决了洗衣机的排水问题。”陈崇尖说。

    想改造的老年居民还可报名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地面湿滑、起夜不便、久站疲劳、如厕困难、煤灶干烧等居家安全问题,正成为老小区共性问题和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集中‘痛点’。因此,街道全面启动‘银龄安居’老年人居家适老化全屋改造项目。目前,首批4户居家适老化改造样板房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白鹤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李蕊说,在排查摸底上,初步明确了老年人需求最为迫切的5大类20余项内容,并对厨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全屋水电布线,加装扶手、夜灯、防滑地垫等。

    改造项目设置了3种标准化的套餐内容:60岁以上人户一致的低保低边等困难老年家庭享受1种套餐,总费用约为2万元,享受全额补助;60岁以上人户一致的普通老年人家庭可在两种套餐中任选其一。3种套餐均享受不同程序的慈善资金补助,其中2万元的助困套餐全部由慈善资金保障,1万元的改造套餐将补助3000元,1.5万元的改造套餐将补助5000元。补助之外的费用由个人出资。

    李蕊介绍,目前,由慈善资金全额保障的低保低边家庭有12户,老年人家庭自行申请改造的有36户,基本在丹凤、黄鹂、紫鹃3个社区。这些家庭,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改造完成。

    目前,距离100户的改造目标户数还有一定差距,为此,白鹤街道继续开放报名通道,符合条件的老年居民,可到白鹤街道属地的社区居委会报名。

    具体报名条件是:困难老年人家庭要求为白鹤街道辖区范围内人户一致且年满60周岁以上的低保、低边、特困家庭;普通老年人家庭要求为白鹤街道辖区范围内人户一致且年满60周岁以上老年家庭户。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孙自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