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送别好干部熊澎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心中的好干部 是怎样炼成的

——追忆担当有为好干部、镇海区委常委熊澎桥

    高山的本色在雄峻,

    大海的本色在浩瀚,

    天空的本色在辽阔,

    生命的本色在进取。

    你是人民公仆,

    是为民、为公、

    务实、清廉。

    石蕴玉而生辉,

    水怀珠而娇媚。

    要求自己,

    塑造自己,

    冶炼自己,

    就会把一切献给国家、

    献给人民,

    永葆人生的崇高。

    人民永远铭记你,愿你一路走好!

    网友在本报官微的留言

    

    2019年7月21日,一个异常沉闷的夏日清晨。慈溪市周巷镇云城村全村村民伫立小道两旁,沉痛送别从这里走出的担当有为好干部——熊澎桥同志。

    18日上午,熊澎桥,这位走路带风、说话铿锵、办事果敢的干部,镇海区委常委、镇海区政府党组成员,在检查建筑工地时不幸坠落,48岁的生命戛然停止在工作现场。

    从云城村通往慈溪市殡仪馆的路上,15000米的距离,实在无法承载起无尽的悲痛、绵延的追念。“澎桥,舍不得你,一路走好!”“再道一声‘熊书记’,请一路走好!”……沿途的亲友、同事、部属、群众,用一条条横幅传递着哀痛,也道出了熊澎桥在不同工作岗位中建立起的同志情、战友情。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组工专报上批示:澎桥同志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这次意外让我们感到十分痛心!

    熊澎桥走了,但他对工作的热情,对同事和群众的友爱永远镌刻在人民的心里。

    他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

    居民张志萍:电梯改建开工了,可他却看不到了

    “我们都跟熊区长说好了,等电梯装好约他一起来看看,没想到再也看不到他了……”7月20日下午,在镇海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童李街弄三江超市楼上小区的3楼平台层,居民张志萍看着平台东侧正在施工中的电梯井,回忆起与熊澎桥的约定,眼泪情不自禁地在眼眶里打转。

    小区垃圾竖井能够顺利实施改造为“共享电梯”,离不开熊澎桥的亲力亲为,也让居民们认识了这位平易近人的区领导。

    “那天熊区长原本是来我们小区查看垃圾分类情况的,当时他穿着一件蓝色的垃圾分类马甲,戴着工作帽,站在垃圾竖井口旁边,我和两位居民阿姨站在他对面,我们交流着小区垃圾分类的情况。他还和工作人员一起楼上楼下仔细查看,一点都没有领导的架子。”总浦桥社区党委书记孙薇拿着熊澎桥那天调研小区垃圾分类情况的工作照,向记者回忆当天的情景。

    今年4月8日,时任镇海区副区长的熊澎桥先后走访查看了招宝山街道马贺弄、四方小区、银杏小区以及三江超市楼上垃圾房。当他了解到三江超市楼上居民区地处商住综合区,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存在难点时,当即现场办公,召开部门联合会议。

    “当时,我向熊区长介绍了小区的情况。小区老年人多,大家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把垃圾竖井改造成电梯,不仅方便居民上下楼,而且能解决垃圾分类问题。我就向熊区长提出了这个想法。”张志萍回忆,熊澎桥询问了建交局负责人,当确认这个方案可行后,当即拍板,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审批开工建设。

    “当时我们担心加装电梯的事情很难落实,还向熊区长要了电话,没想到他很爽快地就把手机号给我们了,还对我们说,有什么困难尽管打电话联系他。”孙薇回忆道。

    熊澎桥一直把改建电梯的事情放在心上,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来询问工程进度情况。7月17日,小区平台东侧的电梯改建正式开工。7月18日,就在张志萍等居民开例会讨论电梯加装后如何进行出入管理时,熊澎桥不幸去世的噩耗传来,与熊澎桥的约定成了居民们最大的遗憾。

    他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 同事李建锋:他做事特别认真,冲在一线身先士卒

    现在已经退休的李建锋,是熊澎桥早年在慈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时的同事。熊澎桥1991年从浙江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慈溪市公安局工作。

    李建锋回忆说,那时候路面监控还不多,很多交通事故特别是肇事逃逸案件,都需要交警深入现场去调查。当时的熊澎桥虽然年轻,但一开始就表现出敬业奉献的精神,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每次发生案件,他都二话不说冲在前头,到案发现场的周边挨家挨户寻找目击者。

    熊澎桥在慈溪交警大队周巷中队当队长的时候,有一次当地发生一起车祸亡人事故。因为一个误会,没及时得到案件回复,死者家属叫了亲戚朋友几百人来到交警中队讨说法,一下子将中队的院子都挤满了,看热闹的人还源源不断地涌入。

    群情激奋下,熊澎桥来到现场,站到了一辆皮卡车车斗上向众人喊话:“我是这里的中队长,大家听我说,我保证一定会处理好你们的问题!”

    熊澎桥站在皮卡车上向死者家属作解释,一讲就是1个多小时。“当时我就在他旁边,听着他讲话,他讲得满头大汗,一直没停过,连坐一下喝口水都没有。”熊澎桥在周巷交警中队时的老同事胡红明说。熊澎桥认真、负责、耐心的解释,终于得到了死者家属的理解,事情很快解决了。

    从慈溪到镇海,从人民警察到人民公仆,老同事们都记得熊澎桥的这份担当。

    2012年11月,熊澎桥离开公安系统,调任慈溪市白沙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曾任白沙路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的龚佰政当时与熊澎桥共事。“熊澎桥办事干练果毅,平时没有领导架子,但对工作高度负责,事情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成!”

    当时,他们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征迁。位于城乡接合部的白沙路街道是慈溪城市化发展的主战场,辖区内的拆迁工作占到了整个慈溪城区的80%。

    谁都知道,征迁是块硬骨头。当地有一个赖王村,拆迁遗留问题堆积如山,对拆迁不满的村民很多。为了解决难点问题,熊澎桥经常深入村民家里了解情况,做工作。

    有一户村民户主叫老戚,对拆迁有异议。熊澎桥到他家走访,不仅找问题症结,还从情感上取得村民的信任。他发现老戚家生活条件比较困难,妻子身体不好没工作,儿子职高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熊澎桥说:“老戚,孩子毕业了还是要有份正当工作,我来想想办法!”老戚一开始以为领导只是口头说说,结果没过几天,熊澎桥真的帮他儿子联系了一份工作。老戚深受感动,很快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同意。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