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大暑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

    今天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释名》中说:“暑,煑(同“煮”)也,如水煑物也。”

    大暑的“最热”并非浪得虚名

    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

    北宋画家文同曾写过一首《大热过散关因寄里中友人》的诗,开头两句就是“六月日正午,大暑若沸镬”。

    总结起来一句话:我们将迎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这个“最热”,并非浪得虚名。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夏天以来首个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23日-24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5℃-37℃,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这其中透露了两个信息:35℃及以上,“达标”的高温天要来了;不像前两天那样只是部分地区“小试牛刀”,热浪将会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这也算是送给大暑的“见面礼”。只是,这份“见面礼”有些大。不仅是今天,从市气象台目前的预报看,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本周我市都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5℃-37℃。

    需要提醒的是,周四至周六,我市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午后可能有分散性雷阵雨,大家到时候要多加防范。

    杨梅烧酒、木莲冻、冰粉、冰镇西瓜……

    哪个最能“吊”起你的胃口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天气一热,胃口就差,总想吃点什么、喝点什么来“吊一吊”胃口。

    不少老宁波人晚饭的餐桌上,好像总少不了一碗杨梅烧酒。初夏时节吃不完的杨梅,洗净晾干,装到瓶瓶罐罐里,注满高度烧酒,等半个月,杨梅汁浸入酒中,酒色从桃红渐渐转成深红,就可以拿来喝了。

    一勺烧酒,两颗杨梅,是民间最简单、最有效的解乏、防中暑方法。

    老宁波人特别喜欢的还有木莲冻。木莲是一种藤本植物,匍匐生长在矮墙或攀援在高坡或树枝上,夏季开花,籽料细小,乒乓球大小,富含果胶。每到夏天,把果子摘来捣糊,加入凉开水,放到井里,待其凝结成冻就可以吃了。

    现在木莲难觅,会动手做木莲冻的人更难找,多是去菜场或超市买现成的。

    不过,在眼下的年轻族群中,有一道“网红”甜品,大有替代木莲冻的本土“C位”之势,那就是冰粉。

    除了冰冰凉凉,口感爽滑外,冰粉受追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比起自己摘果子捣糊的麻烦,冰粉的做法要简单得多:将网购到的冰粉和水按比例搅拌均匀,放到冰箱里,只需要2-3小时,就可食用。

    老少咸宜的,自然首推冰镇西瓜。现在想吃上一口冰镇西瓜,只要把西瓜放在冰箱里就好了,而在没有冰箱的过去,人们通常会把西瓜用根绳子拴着或用个竹篮子装着浸在井水里。

    说来也怪,天气越热,井水越寒气逼人。吃晚饭前浸下的西瓜,时隔两三小时取上来,竟也有冰镇的口感。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