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理狗粪、捡拾垃圾、垃圾分类…… 94岁的姚奶奶5年来一直在义务做这些事

“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把家里清理干净肯定没错”

姚奶奶把分类好的垃圾扔进垃圾桶。 记者 吴震宁 摄

    清理狗粪、捡拾垃圾、垃圾分类……

    94岁的姚奶奶5年来一直在义务做这些事

    看到小区绿地或路旁有狗粪、垃圾,她会不假思索立即上前清理;屋前楼下、垃圾桶旁有垃圾没分类到位,她会再次分装好丢进垃圾桶;看到居民需要帮助,她会热心上前搭把手……在江北白沙街道桃源小区里,有这么一位年过九旬的老奶奶,5年来,一直在义务做这些令人肃然起敬的“小事”。

    从清理狗粪到进行垃圾分类  做这些事已经成了她的习惯

    昨日下午2点半,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甬城大地。在桃源小区,一位瘦小老人的身影正穿梭在小区的道路上。每每看到地上有遗落的废纸、塑料袋,她就会立即上前弯腰捡起来,就近丢到一旁的分类垃圾桶里。而当她看到垃圾桶里没有分类的垃圾时,就会整理一番,把它们分类好再丢进垃圾桶。

    在小区里一圈走下来,老奶奶的额头一颗颗汗珠成串滑落,她决定回家先洗洗手,休息一下。不过,没过半个小时,她就又出门了,在小区里继续“晃悠”起来。她就是桃源小区家喻户晓的姚惠素老奶奶,别看她捡拾、分类垃圾时身手利落,其实今年她已经94岁高龄。

    她是个地道的宁波人,住在桃源小区也已经有15年了。5年前,她就开始在小区里义务清理起宠物狗的粪便,如今随着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里的不断推进,除了清理狗粪,她还做起了捡拾垃圾、进行垃圾分类的事情,为美化小区环境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前我也养过一只狗,遛狗时就会随手拿上个塑料袋,及时把小狗拉的粪捡进塑料袋后扔进垃圾桶。当时我就发现,小区里养宠物狗的人虽然越来越多,但主动清理狗粪的人却很少。于是,每当看到路面上有狗粪,我就会上前把它清理掉,就这样形成了习惯。”姚奶奶步履矫健地和记者在小区里边走边聊。

    “你也看到了,我捡拾垃圾时就是这么利落的。这些年下来,就是通过做这些举手之劳的小事,让我既锻炼了身体,也方便了其他居民,何乐而不为呢?”姚奶奶说。

    捡狗粪、分类垃圾不怕脏  但她其实是个整洁干净的老太太

    这些年来,无论是在清理狗粪还是分类垃圾的时候,姚奶奶也会遇到不理解的目光,但老人家从不管这些,她只是觉得保持小区清洁就是自己应该做的。

    “姚奶奶是个很爱干净的人,别看她捡狗粪、捡垃圾一点不怕脏,其实她自己的衣着打扮和家居环境都非常整洁干净。”社区的网格长陈婉琅这样告诉记者,她至少每周要去姚奶奶家一趟,跟她聊聊天,看看她有没有需要社区帮忙的。每次去姚奶奶家,陈婉琅都看到她家打扫得干干净净、异常整洁。“这几天那么热,她每天晚上还都要把一室一厅的木地板擦一遍。”

    但是,就因为姚奶奶在小区里时常被人看到在做清理狗粪、分类垃圾这些事,就引起了个别居民的误会。“有时候我陪着她一起在小区里散步,有人看到她把路旁又脏又臭的垃圾捡进垃圾桶,就会露出嫌恶的表情。那是因为他们不理解她,姚阿姨做的这些事,很多居民自己都无法做到。”住在姚奶奶家对门的石大姐告诉记者,“姚奶奶为人和善很有爱心,只要认定了的事,她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小区里清理狗粪、分类垃圾,这些年,她一直都在默默地做着。”

    主动清理狗粪,不再乱扔垃圾  她的奉献改变着不少居民

    记者从多位居民口中得知,现在小区里居民出来遛狗时,让狗狗随地大小便的现象正在不断改善,主动清理狗粪的居民已经越来越多。“除了文明养犬的规章制度在宁波各个小区不断推广之外,我觉得我们小区不少居民在处理狗粪的态度上的转变,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了姚奶奶的启发,我们大家都应该感谢她。”居民王先生说,连一个90多岁的老太太都知道要爱护小区环境的整洁,难道那些比她更年轻、甚至更有文化、衣着更光鲜更爱整洁的居民,就不懂这个道理了吗?

    “桃源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姚惠素就变身为‘潮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走进老人家里,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都进行了标准的分类。在小区里看到没分类的垃圾,她就会按照自己学到的知识,主动去把它们分一分。”陈婉琅说,“姚奶奶总说,城市建设要靠大家一起维护,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子骨还硬朗,应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社区就是我们大家的家,把家里清理干净点肯定没错。”

    记者 吴震宁 实习生 余婷

    通讯员 顾筠 邵家艳 陈一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