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7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后”志愿者入户检查垃圾分类

20户家庭半数有混投现象

小志愿者入户检查垃圾分类。

    昨天,来自鄞州姜山社区的10名“10后”“光合小将”志愿者走进居民家里,徒手翻垃圾桶。垃圾混投的,他们现场“找茬”;垃圾分类正确的,他们送上点赞贴纸。据悉,这些小小志愿者以后将化身督导员,“小手牵大手”,做好垃圾分类。入户检查结果,还将定期在社区公布。

    “10后”志愿者入户检查

    一个个徒手翻垃圾

    “咚、咚、咚……”“光合小将”章子檀和孙若涵敲响了韩女士家的门。一进门,他们就自报家门:“您好,我们是来检查垃圾分类的。”说完,两个小家伙就分头行动,一个钻进客厅,一个直奔厨房。

    刚走进厨房,章子檀就看到了扔在厨余垃圾桶里的餐巾纸。“奶奶,用过的纸巾属于其他垃圾,不能放在厨余垃圾桶。”再往下翻,厨余垃圾桶里还有一只揉成团的塑料袋。章子檀眉头一皱,说:“这不是厨余垃圾,也是其他垃圾。”

    搭档孙若涵更是火眼金睛,在客厅的其他垃圾桶里找到了葡萄皮和花生壳。“葡萄皮、花生壳等果皮果壳属于厨余垃圾,不应该混在其他垃圾里。”

    小志愿者讲得头头是道,韩女士反倒有些不好意思了。“好的,奶奶知道了,下次一定注意。”

    在昨天的入户检查中,垃圾混投现象较为普遍。

    在5楼阮女士家,小志愿者盛紫轩和彭钊在客厅的其他垃圾桶里发现了过期药品和纸盒。“奶奶,您投错了,这些过期药品是有害垃圾,要单独投放。”“这都是我们平常吃的药,过期没几天,怎么就是有害垃圾了?”“药品过期就是有害垃圾,纸盒属于可回收垃圾,是要分开投放的。”盛紫轩一脸认真的模样,把老人逗乐了。

    她一边说,一边将垃圾分类宣传册递给老人。“垃圾怎么分类,这上面都画着,奶奶,您可以看一看。”

    “10后”和“50后”的较量

    老人的垃圾分类知识是孙子教的

    因为是工作日,在家的大多是老人。“10后”和“50后”的较量,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光合小将”徐欣然和徐继祖来到了67岁的李女士家中,他们一进门便机警地翻找垃圾桶。在厨余垃圾桶,徐欣然翻开垃圾袋一无所获,竟连一张餐巾纸都没有找到。客厅的其他垃圾桶,同样没有混放现象。

    没找到混投的垃圾,徐欣然有些小失落。“奶奶,我要考考你!”她像个小大人似的,接连发问:“我们的生活垃圾分几类?过期药品属于什么垃圾?”

    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李女士却对答如流:“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

    “奶奶,您太棒了,给您点个赞。”说着,两个孩子给老人贴上了点赞贴纸。李女士的专业,让记者有些意外。这位67岁的老人是如何做垃圾分类的?说起这事,她笑了。“都是孙子手把手教的,他就是‘光合小将’的成员,我不能拖后腿。”

    李女士的孙子李思韩今年12岁,学校里经常有倡导垃圾分类的活动,孩子就成了垃圾分类宣传员。“一开始我嫌麻烦,没有好好分类,孩子都会指出来。不知不觉坚持了一年多,现在早就习惯成自然了。”

    “小手牵大手”开展垃圾分类

    下一步还要做督导员

    一个上午,小志愿者们入户检查了20户家庭,其中11户有垃圾混投现象,9户家庭垃圾分类到位,获得点赞贴纸。带队的社工说,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比较薄弱,一些日常垃圾出错几率比较高,比如塑料袋、餐巾纸属于其他垃圾,废电池、废灯管属于有害垃圾,但很多人会分错。

    “光合小将”志愿者团队于今年5月在姜山镇团委组织下成立,目前有80余人,年龄在8-13岁。这段时间,垃圾分类是他们的“重头戏”。

    章子檀是最早加入“光合小将”志愿者团队的。平日里,他会把家里可回收的书本、报纸、空纸箱、饮料瓶收集起来,时常提醒家人把吃剩的瓜皮果壳放进厨余垃圾桶。

    母亲章女士说,孩子其实挺腼腆,但看到有人乱投放垃圾,他都会主动提出来。“垃圾分类监督员,当得有模有样。”

    “以前,我们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都是成年人,从实行效果来看,孩子们入户检查,反而效果更好,家长们更愿意听。”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琳说,这些志愿者将定期入户检查,检查结果公布在社区宣传栏。下一步,他们将从中挑选垃圾分类督导员,让孩子来影响家庭做好垃圾分类。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岑婷婷 通讯员 范丁杰 杨秀珍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