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区儿童免票
到底是看年龄还是看身高?

市消保委:门票减免兼顾身高与年龄

    本报讯(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陈益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的身高比之前的平均值有了不少增长,但很多景区却一直以身高作为门票减免的依据,由此也造成了一部分家长的不满。昨天,宁波市消保委召集各区县(市)消保委负责人和部分景区负责人,就此问题召开座谈会,讨论身高与年龄的兼顾问题。

    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就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的政策。其中明确规定,各地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景点,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对于6-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实行半票。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的旅游景点基本上按照身高来执行,很少有按照年龄来实行减免的。据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开展的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显示,大多数景点以儿童身高作为免票标准,采取身高兼顾年龄的景点仅占6.2%。对此,宁波市消保委希望景点除了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还应该增设年龄免票标准,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标明儿童身份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以享受免票,并为此向各景区下发通知,希望景区在8月15日前将具体意见和规则完善情况回复市消保委。

    但有一些景区负责人表示,他们不是一般的旅游景点,而是专门运营儿童采摘和体验的,如果严格按照这个规定执行,每年的营收压力会很大,希望可以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不要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对此,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身高和年龄兼顾的免票方式,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相关细则由景点企业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自主制定。

    市物价监督检查局副局长郑静波表示,对于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门票,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而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但不管免票的具体规定如何,一定要实行明码标价,做好公示。景点要在其官方网站、第三方合作平台和现场售票处等,有明确醒目的提示和告知。她同时也提醒旅游者,尤其是父母带孩子的时候,要带上能证明孩子真实年龄的有效证件原件,便于享受相关的减免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