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
25个小区撤桶并点

垃圾分类投放优秀率80%以上

柏树花园小区撤桶并点。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王思远 文/摄) 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我市强势推进之中。撤桶并点作为垃圾分类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记者从江北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已有25个小区实施撤桶并点,垃圾分类投放优秀率提升到80%以上。

    “撤桶并点后,小区只有两个垃圾投放点,但通过精细化管理,一个月下来,垃圾分类投放优秀率提高到了95%以上。”昨天上午,文教街道翠东社区党委书记汪梦霞说。

    前段时间,翠东社区柏树花园小区撤除原有的11个垃圾桶点位,重新设置了两个集中投放点,开启了垃圾分类精准投放和精细化管理新模式。撤桶并点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汪梦霞说,为了让居民更快地适应这一新变化,社区前期做足了功课。在新点位选址上,社区与物业、业委会考察遍小区的各个角落,从距离、位置以及居民意见等方面,综合考虑并形成了更加合理的点位方案。同时,根据小区每天各类垃圾的“产出量”,按需设定各色垃圾桶的配置比例,确保不会出现“冷热不均”现象。

    “刚开始大家难免有抱怨情绪,第一天出现过几例乱丢垃圾的情况,经过引导后大部分居民已经慢慢习惯了。”参与引导服务的志愿者叶谢英说。为了让撤桶并点尽快落地生根,小区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撤桶并点第一天,楼道里有年轻住户还没习惯新的投放方式,早上急着上班将垃圾袋丢在楼道外。住在6幢的党员孙师傅耐心地将垃圾袋统一收集到新的投放点,并发挥“人头熟”的优势,给这几名“粗心”的邻居上门“加强辅导”。

    撤桶并点实施一个多月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尝到了“甜头”。“过去,居民出门就可扔垃圾,虽然方便,但垃圾点位密集,投放难以监管、难以取证。”汪梦霞表示,撤桶并点不仅有效解决了监管难的问题,还有利于提高保洁收运效率和质量。同时小区巡查和督导的力量可以更加集中,开袋检查也更加细致了。

    “这段时间,最明显的变化是厨余垃圾专用袋的发袋率提高了,主动领取厨余垃圾袋的居民增加了不少。”小区垃圾分类第三方督导员毛水飞说,垃圾分类投放优秀率也提高了很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翠东社区还将对两个点位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考虑添置遮阳棚和洗手台,给居民投放垃圾提供更加舒适、清爽、便捷的环境,并考虑循序渐进推行定时投放。以撤桶并点为先导,柏树花园小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小区试点建设,不断深化“入户指导”“桶边督导”“精准辅导”三导工作模式,通过网格党员、居民志愿者、社会组织同向发力,并开设居民绿色账户用积分换取奖品等多项举措,让垃圾分类在小区成为文明新时尚。

    江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撤桶并点,顾名思义是将大量的、分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专门的点位,实现分类垃圾桶精准投放、集中管理。在当前的形势下,撤桶并点是垃圾分类最有成效的管理方法,目前,在社区和街道、物业等部门的努力下,江北区已有25个小区成功实施撤桶并点,垃圾分类投放优秀率提升到了80%以上。下一步,他们将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提升垃圾分类投放优秀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