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小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牡丹

鄞州区堇山小学 503班

杨菲凡 (证号1924594)

大树鄞州区宋诏桥小学407班

章路佳 (证号1923486) 指导老师 赵鑫

    起床困难户

    海曙区鄞江镇中心小学601班

    鲍丁松(证号1924897)

    早晨,一般没人叫我,我要到七点多醒来。

    虽然我醒了,但对面房间里还有一点打呼噜的声音,我妈醒没醒我不知道,但爸肯定还在睡觉。天已经亮了多时了,我侧躺着,那柜子反射光线到我的床上,再转过身去侧躺,就能看见窗外的景色。我家住在四楼,只能看见别人家的屋顶,有只鸟一直立在屋脊上,尖尖的头左顾右盼,身体却纹丝不动。

    这白色的光越发明亮。我顾不上无聊,就顺手捧起床头柜上的《三国志》来看,看着看着,不知过了多少时间,呼噜声也不知何时就已经结束了。

    当我听到两三声腰带头的声音时,知道爸起来了,他站在我房间门口,一边整理衣服,一边说:“起床了。”我把书藏在枕头下,装作刚醒来的样子。我躺在床上,心想:再数五秒就起来,然而,不知过了多少个五秒,妈进来了,催促我起床。这时爸爸已经在煮面条,我在床上坐起来。妈就离开去洗漱了,我便又躺了下来。这回我下定决心:再数五秒一定起来!数了五秒后,爸给我下了最后通牒,我只得起床了。

    日复一日,几乎每天如此,我成了家中的“起床困难户”。指导老师 陈桂君

    夏至

    鄞州区首南第一小学302班

    郑聪怡(证号1924944)

    又到了夏至,正是我爱吃的水果——杨梅成熟采摘的季节。

    杨梅是我们宁波慈溪的一大特产,它吸引许多外地游客。端午节前后,一颗颗杨梅在阳光的照耀下,在雨水的滋润下,它们由青变红,再变紫,有农谚说:“夏至杨梅满山红。”

    正是这个时节,一群群游客在杨梅山热得喘不过气来。要是他们摘下一颗放到嘴里咬上一口,准会说:“啊,真甜!”酸酸甜甜的杨梅汁沾满舌头,让人回味无穷,吃了还想吃呢。

    记得去年我也是采摘杨梅队伍中的一员。那天天气很闷热,我还穿了件一次性的雨衣——因为怕杨梅汁弄脏衣服。那天我钻来钻去,爬上爬下可高兴了,摘下一颗吃一颗,也不知道吃了多少,直到嘴巴软软的咬不动,吃进去痛。妈妈看了看,笑着说:“你吃太多了,舌头吃破了。”看来无论什么东西都不能贪吃啊!

    梅花

    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306班

    刘星语(证号1923648)

    雪花经过漫长的黑暗旅行,降落到了地面。梅花敞开怀抱,迎接它们的到来。早已听说踏雪寻梅可以寻到别样的风景,虽然今天没有下雪,但是风雨交加,我们去欣赏梅花。

    我们来到九峰山下,抬头望去,只见漫山红遍,有像玫瑰一样深红的,有像桃花一样淡粉的,有像竹子一样浅绿的,还有紫色的梅花。我想那一定是墨梅,“朵朵花开淡墨痕”。

    走近梅花,绽放的花瓣儿全展开了,露出了嫩黄的花蕊,在风中翩翩起舞,好像笑得露出了洁白的牙齿。还有几束梅花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好像穿着五彩缤纷的衣裳,要向大家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另有几枝还是花骨朵儿,像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小水滴,等待接受风雨的洗礼。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天生就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它与松柏、竹子并称岁寒三友。任何风、雨、雪都无法阻止它们生长。指导老师 应赛音

    永恒的回忆

    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504班

    王淳仪(证号1924865)

    风轻轻吹散天边的白云,太阳在空中撒下深红色的余晖,把清澈的湖水染红了。紫藤花低垂着自己娇嫩的花朵,像个害羞的小姑娘。

    我们打扫好卫生,背上书包准备回家。这时,徐老师从教室里走出来,叫住我们,说:“等一等,我带你们去校园里拍几张照片吧!”

    “我也想拍!”旁边的同学兴致勃勃地说,便拉着我们一起来到了图书馆。我边走边想:“徐老师为什么突然给我们拍照呢?”

    不一会儿,徐老师背着那个沉甸甸的相机包走了过来,微笑着说:“王淳仪,你先来拍吧!”我走向徐老师指的地方,小心翼翼地踩在花坛边,用手轻轻地搭着花瓣,鼻子凑近去闻,仿佛沉醉其间。“非常好!下一个。”老师看了看拍下的照片,笑着说。

    我在旁边的木椅上坐下,向那儿望去。那个画面让我十分感动,徐老师背上背着那个黑色的双肩包,双手举着那个沉重的照相机,侧着身找最美的角度给大家拍照。此时的她已经是汗流浃背,汗水顺着额头冲洗了她的整个脸庞。“哎呀!”我心里一惊,突然想起了老师在上学期腿还受了伤,行走十分不方便,现在还没有完全好。长久的站立肯定会使腿疼痛,甚至还会使腿伤更加严重。可是徐老师为了给我们在校园里留下美好的回忆,依然挺直地站在那里,足足站了半个多小时………

    太阳收起刺眼的光芒,变成金灿灿的圆球,四周的云像披上了彩衣,更加绚丽多彩。虽然这只是小小的一件事,但徐老师她那用心、认真的态度却触动着我的心弦 ,给我留下了永恒的回忆。

    指导老师 徐水萍

    雪菜博物馆研学

    鄞州区惠风书院 307班

    赵曦袁(证号1924731)

    期盼已久的“研学之旅”终于到来了。一大早,我们乘着大巴车来到了“宁波雪菜博物馆”,一股熟悉的“酸臭味”扑面而来。

    这次活动分为两部分:制作年糕和腌制咸齑。

    我们先来到了DIY年糕制作体验区学做年糕。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年糕团和一张年糕制作流程图;接着我们把年糕团搓揉成“长条状”,在中间和两边分别剪出两条线;然后,我们把年糕条交叉,印上“鱼鳞”图案,用红色的食用色素点上眼睛。最后,一条栩栩如生的鱼就制作完成了。

    吃过午饭,我们参观了雪菜博物“A”馆,里面主要介绍了咸齑菜腌制的悠久历史。接着,我们就在博物馆旁边的空地上亲身体验了如何腌制咸齑菜。晾晒(这个环节因为时间关系省略了,我们没有体验)、装缸、撒盐、叠菜、踩踏、封缸。本来以为腌制咸齑菜很简单,原来这么复杂,我的脚到现在还是酸的。

    研学活动结束,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评选了三个组为“雪菜小达人”。今年冬天我可以帮外婆一起制作“咸齑菜”啦。

    可爱的小黑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201班 陆彤瑶(证号1924677)

    我有一只可爱的小狗,它叫小黑。它浑身黑得发亮,像一团滚动的煤球。它的鼻子小小的,像西瓜子,耳朵总是耷拉着。

    它的鼻子可灵了!我和它玩躲猫猫,我来藏,它来找。不到一分钟,它就找到我了,而且还找到了我好久不见的小玩具。它很聪明。有一次,我教它学算术。我说:“小黑,旺旺加旺旺等于几?”它愣了一会儿,然后叫到:“旺、旺、旺、旺!”我真有点不敢相信,心想:“小黑难道是天才狗吗?”我用惊奇的目光盯着它。小黑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叫:“旺旺,旺旺旺旺旺旺旺。”我好像有点听懂它的意思了,它是在说:“不是,我才不是天才狗!”

    小黑还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有一次我考试考得不好,有点沮丧。它看见了就跑到我的面前,旺旺地叫着,好像在安慰我:“怎么了?小主人。没事的,下次要努力!”我一下子又开心起来!

    有时候我心情很好,就紧紧地抱着它。它看见我的笑脸,旺旺地又叫起来:“小主人,什么事情这么开心?是不是受到老师表扬了?加油哦,我看好你哦!”我一边笑,一边挠它痒痒,它就很舒服地放平身体,享受我的按摩。

    指导老师 贺玲玲

    小狗惊喜

    宁波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实验小学402班

    罗嘉恩(证号1923965)

    惊喜是我家养的一只小狗,它每天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欢乐。

    惊喜全身都是黑色,尤其那乌黑的眼睛,就像是一颗黑色宝石。

    有一天,我和爸爸带着惊喜出去玩。我们一起走到体育公园后,爸爸拿出了惊喜玩的球和零食。突然,爸爸把球扔了出去,惊喜见了,连忙狂奔到球的位置,想要咬住球。但遗憾的是,球还是跑掉了。惊喜见没有咬住球,呆呆地站在原地,直到我们喊它,才回过神来。要是你见了那一幕,一定会哈哈大笑。还有一次它追球玩的时候,突然摔倒了。我很担心,想去探个究竟时,发现惊喜只是被球给绊倒了。

    中午,惊喜和我一起跑步时,它撞到了桌子,开始撒娇。我以为它被撞傻了,但仔细想了一会,恍然大悟:今天是惊喜的生日啊!我告诉奶奶这个消息,奶奶也高兴,急忙给惊喜添饭。吃了饭十分满足的惊喜,又开始撒娇,先是用肚子蹭我的大腿,后来还让我摸摸它的头,朝我开心地叫了一声,我想,它心里一定很开心。

    指导老师 胡佳莹

    由一张旧照片想到的

    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小学401班 叶梓辰(证号1923716)

    今天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一张旧照片,那是在1937年8月28日日本军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的情景。

    我看到一位小男孩坐在地上号啕大哭,他恐慌、害怕,一副不知所措神情,让人看得心疼。他的眼睛望着那已经被炸成废墟的火车站,望着那满是铁片的铁路,望着那快崩塌的天桥……他的嘴张着,似乎在喊:“爸爸妈妈!你们怎么不来接我呀!我好害怕呀……”

    我看了这张照片,知道了战争是有多么的可怕,为了我们不再失去亲人,不再失去朋友,让我们一起向全世界呼吁:“我们不要战争,我们要制止战争!创造一个和平的家园!”指导老师 孙鸣鹃

    母亲节

    鄞州区中河实验小学203班 龚祉玥(证号1924747)

    母亲节,我一大早就起床了,心里暗自盘算着怎样让妈妈过母亲节。我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个办法:对!拖地!每天妈妈干这活最累了,就它!于是我说干就干。

    先把拖把浸湿,再把上面的头发等脏东西清理了,最后把柄上的紫色拉环拉一下。刷!水全部挤出来了,接下来就看我大显身手了!我先拖房间,从最里面角落里开始拖,没一会,拖把就沾满了灰尘和头发。我马上重新洗了一遍拖把,继续拖下一个房间,接着是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直到家里每个角落都拖干净了为止……我的头上冒出了小水珠,拖地真不容易呀!妈妈每天干那么多家务实在太辛苦了!

    这时,妈妈回来了,问:“这地是谁拖的?”我立马把准备好的贺卡递给妈妈,说:“妈妈,是我拖的,母亲节快乐!”妈妈激动地说:“好孩子,谢谢你记得妈妈的节日,谢谢你送的礼物,我太喜欢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像蜜一样甜。

    我爱我的妈妈!以后要多分担她的家务劳动。

    指导老师 王玲珍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