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一刀下去
瘫痪两年的患者
可以起床走路了

国科大华美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庞清江:
宁波多项骨科手术的拓荒者

庞清江 记者 孙美星 摄

    中共党员,博士毕业,35岁破格获得正高职称,他是宁波一号工程引进的骨科专家;刚来宁波的一年多里,他开展了七八项宁波乃至全省首例骨科手术,成为宁波骨科高难度手术的拓荒者之一;骨科每天常规有三四十台手术,他带领团队坚持学习,骨科中心规模在宁波首屈一指……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庞清江,骨科学科带头人,从齐鲁大地来到甬城扎根的骨科专家。他常说,骨科医生做手术,就像飞行员,把患者带到手术室,最后还要毫发无伤地平安落地,容不得一丝马虎。

    看好宁波引才诚意和发展空间

    他选择来甬实现事业二次腾飞

    庞清江是山东博兴县人,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工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考研考博不如现在这么热门。庞清江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发现当地的医学人才都是高起点培养,因此坚定了“要做好一个临床医生需要有更好知识储备”的理念。

    此后,庞清江考研、考博,硕士3年,博士3年,一边读书一边在临床学习。一有空就泡在病房里,一有手术就跟着上台,锤炼出一身本领。

    “记得当时我们附属医院骨科病房的值班室床位是最抢手的,很多同学都抢着去睡,就为了多一些机会上手术。”读博士期间,庞清江还完成了课题“牛精浆中纯化的神经生长因子对周围神经再生的影响”,这种神经生长因子对骨科患者的神经恢复有一定的效果,但之前国内没有提取方法。庞清江看到国外杂志报道从小鼠的颌下腺中可以提取这种物质,他在牛精浆中尝试提取成功,如今这项课题已经应用到了临床。这个科研项目,也获得了卫生部医学科技创新三等奖。

    35岁那年,庞清江被破格提升为主任医师,像他这样的,当时整个山东省只有两人。

    2000年,求贤若渴的宁波医学界向远在山东的庞清江抛出了“橄榄枝”。同样,上海的医院也向他发出了邀请,调档函都发到了他手里。感受到宁波对高端医学人才的渴望和诚意,看好这里的医院建设和设想,庞清江最终选择了宁波,成为宁波一号工程引进的专家,来到了宁波市第二医院骨科。

    来宁波后,因为老单位不放人,一时他成了“三无”人员,后来所有档案都在宁波重建。

    开展多项填补空白的手术

    让瘫痪两年的老人恢复自如行走

    来到宁波后,庞清江全身心投入工作,手术台成了他最得心应手发挥所长的大舞台。

    一名采石工在工作中颈椎被砸伤,很多医院都感觉治疗有困难,庞清江为他做了颈椎后路螺钉内固定术,填补了宁波市该项手术的空白;一名62岁患者胸椎骨转移,如果不做手术可能瘫痪在床,庞清江为他做了胸椎体置换手术,历时5小时,同样是全市首例;一名42岁的患者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腰都直不起来,庞清江为他做了椎间盘置换手术,患者最终挺起了“人工脊梁”,该手术是全省首例;为81岁老人成功置换双膝关节,创下国内同类手术患者中年龄最大的纪录……一叠泛黄的旧报纸,忠实地记录了他来宁波以后工作中取得的每一个进展。

    从2000年6月到2001年12月,来宁波才1年多,庞清江开展了十几例全市乃至全省首例的手术。一时间,宁波市第二医院的骨科技术得到快速提升。2002年,他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

    让庞清江印象最深的手术,患者是一名来自镇海的70岁离休干部。他因为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曾请了上海的专家来做手术,但效果还是不太理想,症状加重,瘫痪在床两年多。听说市二院来了一位博士骨科专家,家人推着老人找到了庞清江。

    脊柱手术是骨科手术里难度比较大的,脊柱结构复杂,隐藏在其中的脊神经脆弱得像豆腐,还和脊柱大血管紧挨着,就算是第一次手术难度也已经不小。而这名患者是二次手术,第一次手术后解剖结构已经破坏,手术想要做好,谈何容易。

    拒绝,很容易,毕竟上海的专家也来过了。但艺高人胆大的庞清江看着患者家属渴望的眼神,决定试一试。手术完成后,老人瘫痪的双脚恢复了知觉,10天后竟然可以下地行走了,此事曾轰动一时。

    去德国进修人工关节翻修技术

    希望未来能在疾病预防方面多做贡献

    如今,庞清江带领的骨科团队已经成为国科大华美医院规模最大的科室,四层楼近200张病床,每天手术量三四十台。

    学无止境,在骨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要紧跟国际最新前沿技术,需要不断充电学习。来宁波以后,庞清江多次外出学习充电,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德国学习人工关节的翻修手术。

    庞清江说,宁波从2000年起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但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加上人工关节有一定的寿命,有不少患者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的翻修,也就是更新。在德国最大的人工关节置换中心,他每天观摩或参与4-5例翻修手术,一个月后,收获满满。回国后,庞清江开展了多例难度较高的人工关节翻修手术,包括膝关节、髋关节等。就在上个月,他还为一名96岁的老人成功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做一个很高级、很厉害的手术,只能说明你这个医生厉害,只能拯救个体的患者。但如果能做好全民预防工作,就能惠及更多的百姓。”这是庞清江在几十年临床工作中的感悟。

    几年前,他带领团队开展了“华美骨科公益课堂”,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健康科普工作,特别是帮助老年人学会预防骨质疏松并发症,减少因此导致的骨折和死伤。

    从治病到防病,庞清江认为,医生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相关链接

    国科大华美医院骨科中心

    国科大华美医院骨科中心是宁大医学院外科学博士点,我市医学重点扶植学科,市临床特色关节疾病重点专科,市骨科质控中心挂牌单位。中心下设“关节病诊疗中心”“一站式椎间盘突出治疗中心”“糖尿病足诊疗中心”,现有床位192张,医护人员111人,2018年共完成各类手术5000余例。

    骨科中心亚学科全面发展,下设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脊柱外科、创伤骨科、手外科和足踝外科,以及骨肿瘤、骨科康复、骨质疏松3个专业组。其中关节外科主要从事四肢大关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复杂关节疾病的关节置换手术;运动医学科主要从事髋、膝、肩关节疾病的关节镜微创治疗;脊柱外科常规开展颈椎病、胸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脊柱脊髓损伤等病种手术,手术量市内领先;创伤骨科在骨盆骨折与复杂性四肢骨折、关节周围骨折的治疗上处于领先水平;足踝外科在治疗足踝部创伤和畸形矫形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手外科在断指再植、游离皮瓣与复合组织物移植、复杂创伤修复、显微技术辅助下血管、神经、肌腱等的修复与移植等方面成绩突出。

    此外,中心积极投身临床教学、科研,设有骨科研究所,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国内多家医学院的临床教学与实习基地。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郑轲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