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微信、支付宝之后 京东、百度、苏宁也开始收费

信用卡还款还有“免费午餐”吗?

    还记得支付宝宣布取消信用卡还款免费之时,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等互金巨头特意突出“免费”标示的情景吗?然而,还不到半年,变局已生!苏宁已于本月起对信用卡还款收取服务费,京东和百度也马上要开始对信用卡还款收费了!信用卡免费还款渠道再度收缩。

    收费之风蔓延互联金融巨头

    在微信、支付宝还信用卡收费后,京东、百度也加入信用卡还款“收费大军”。下月起,京东金融还信用卡1万元部分收费0.15%;而从8月29日起,百度旗下度小满还信用卡每笔都将额外收取实际还款金额的0.1%作为手续费。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点开京东金融APP,发现“信用卡还款”选项上面挂的“免费”标签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去掉了,点开“信用卡还款”,可以看到“关于信用卡还款服务规则调整的通知”。主要内容是本月5日到月底,同一用户(特别指出,是同一手机号、身份证号、京东账号、银行卡号、终端设备等与用户身份相关的信息均可能被认定为同一用户。)在使用京东金融提供的“信用卡还款”服务还款时,最高还款额度暂时调整为1万元,且免收服务费。从下月起,同一用户每月最高可享1万元的免费还款额度,超出免费还款额度后,超出的部分将收取一定比例服务费,单笔服务费小于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也就是说,单个人用户每个自然月仍可享有10000元的基础免费还款额度,超出1万元的这部分额度将按0.15%的比例收取服务费。这个比支付宝的2000元免费额度要宽松许多。

    记者看了一下,目前还有几个还款优惠,一个是小金库还信用卡随机减,最高减88元,这个优惠倒是经常有,不过你尝试的话,大部分减的是几角或者几分钱。还有一个是面向其特邀客户开放的几张还款满减券。

    此前,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也公告,从8月29日0时起,每笔信用卡还款将额外收取实际还款金额的0.1%作为手续费,每笔手续费不足0.1元的,按0.1元收取。

    而苏宁金融则于本月起取消了信用卡还款免费午餐。其APP上的“信用卡还款收费公告”显示,2019年8月1日起,在苏宁各渠道进行信用卡还款(包括还款到本人卡和他人卡)时,将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收取服务费。每人每月享有1万元基础免费还款额度,每月累计还款金额在1万到5万元以内的部分,收取0.08%的手续费,超过5万元的部分收取0.2%的手续费,最低0.1元/笔。

    还有免费大餐可以蹭吗?

    据记者了解,3月26日起,支付宝对原先免费的信用卡还款服务开始收费,还款额度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微信动手得更早,2017年12月1日起,微信支付就开始每位用户每个自然月累计信用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2018年8月开始,5000元的信用卡还款免费额度被取消;当年8月1日起,用户通过微信支付来还信用卡,也按照每笔款项的0.1%价格收取手续费,金额精确至小数点后2位,最低1角钱;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

    相对比来看,支付宝、京东金融和苏宁金融都设置了一个月免费还款额度,京东和苏宁当前最高免费还款额度1万元;支付宝是2000元。

    为什么信用卡还款的免费午餐次第终结呢?此前微信在开始收服务费时曾表示,银行快捷支付到第三方支付有手续费,随着用户数增长,庞大用户基数背后所带来的补贴通道费成本压力不小。业内人士认为,成本是一部分原因,但更大的原因则是在于互金巨头平台的人气已经养成,用户支付习惯已经变成刚性需求,之前的免费还款服务有获取增量用户考虑,现在这种考虑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此外,如支付宝代还信用卡部分收费,但是还花呗免费,这有利于增加用户黏性,并在此基础上,拓展其他的消费信贷、金融科技等多场景服务业务。

    那么现在除了这些互金巨头提供的免费额度外,还有其他免费的渠道可以避开服务费吗?据记者了解,大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或者信用卡APP,是能提供免费还款服务的,本行的卡就不必说了,有些银行还提供跨行还款。另外,银联云闪付APP,也可以免费还信用卡。还想蹭免费的小伙伴们不妨去试试。

    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