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发:十年磨一剑 让中国好笔更闪耀

贝发集团生产车间

    北仑这片热土,一直是宁波制造业的高地,如今也成了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的先锋阵地。无论是海天、申洲,还是旭升、继峰、雪龙、贝发、拓普、微科光电等,这些企业的领军人物有情怀、有眼光、有定力,始终保持“十年磨一剑”的执着。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作为“文体用品”这一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佼佼者,贝发集团近来亦是动作频频,全面进入以增速换挡、结构转型和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

    文创产业创新

    服务综合体应运而生

    今年4月,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制笔协会与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支持建设文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协议》。

    根据协议,贝发力争在3年内推动文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要素、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构建创意转化便捷、开放链接活跃、产业培育突出的创新服务生态。

    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告诉记者,该综合体建成后,计划到2021年,文创产业集群研发投入总额超过6亿元,集聚国内外文创设计机构超过500家,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各类服务机构不少于90家,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375亿元。

    文创产业,正是贝发近年来在制笔之外的新路径和新聚焦。

    这两天,记者在东鼓道商业步行街发现,贝发新零售Vanch文器库门店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的驻足。造型小巧的电熨斗、可以自拍的蓝牙音箱、趣味十足的手机壳等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让不少市民在几分钟内便下单、付款,更有父母带着孩子特意来这里选购文具。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店拥有九大系列产品,涵盖了美容清洁、家居用品、数码家电、针织制品、时尚饰品、服饰配件、文具办公、箱包和玩具。

    过去,贝发的主要标签还是“文具行业龙头企业”“国家单项冠军产品制造企业”。如今,贝发提出了文器云、文器链、文器库的“文器路径”——用文器云吸收全球设计资源,依托企业成熟的生产线以及丰富的供应链资源,将设计师作品转化为优质文创产品,再传输到贝发集团新零售品牌文器库线下实体店销售。

    邱智铭表示,当很多人认为制造业正面临巨大挑战,逐渐走下坡路的当下,贝发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面向消费升级,整合供应链,打造创新综合体,并借此融入宁波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平均每三天研发出一个新品 精制每一支“中国好笔”

    记者了解到,除了布局新零售之外,贝发继续在生产端发力,企业的老厂区7月开始搬迁到新的生产基地,除了部分产线转移,贝发还将打造新的生产模式,涵盖个性定制批量化、柔性供应链、智能生产,整体产能至少提高20%。这些“大手笔”无一例外地彰显了宁波制造企业坚持主业不放松,扛起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造“中国好笔”是深埋于邱智铭心中坚定不移的目标:制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回顾十多年前,高档笔芯原料受制于人,基本依赖进口,而高端笔头加工设备也是中国制笔业的一大软肋。2011年,在科技部的组织下,贝发集团牵头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计划——“笔头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课题和“圆珠笔墨水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的中油墨水课题,希望突破长期制约中国制笔行业向高端发展的三大瓶颈:不锈钢笔头、高端油墨工艺和相关装备。

    生产圆珠笔笔头需要先将优质不锈钢加工拉丝成直径2.3毫米的不锈钢丝,然后通过精密切削将其制作成笔尖,误差不能超过2微米(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35),其中包含36道工序,难度甚至超过加工钟表零件。通过不懈努力,这些技术难题被一一攻克,课题设计目标全部实现。

    如今,作为我国最大的制笔企业,贝发集团每年有180个品种30亿支笔走向海外市场,销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MYRON、OFFICE DEPOT STAPLE、WAL-MART、TESCO等39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多次获得全球产品创新奖、全球最佳供应商奖、顶级供应商奖等国际奖项。

    贝发是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目前拥有制笔五大核心技术、1000多项有效专利,平均每三天研发出一个新产品。

    根据“246”产业目标,到2025年,文体用品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企业为中心的产业创新体系更加完善,集群研发投入与协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而贝发也正在努力争当文体用品行业的“排头兵”。

    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张雪莲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