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主刀700多台肝胆胰手术

国科大华美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舒明:用柳叶刀书写“肝胆”春秋

舒明(前)和肝胆胰外科医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学到那些只有在书本上才能看到的高难度手术,他工作后读研读博、做访问学者,不断提升自我;在肝脏手术“高危区”迎难而上,从擅拿柳叶刀,到娴熟应用腹腔镜,实现了一个现代外科医生的艰难转型……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舒明,十几年来带领科室从4个人起步,到如今发展成为年手术量超千例、拥有14名医生的外科团队。在他看来,当一名好的肝胆胰外科医生,体力、勇气和耐力,缺一不可。

    为了能做“书本上看到过的那些手术”

    他工作8年后选择继续深造

    舒明是江西宜春人,高考那年,他与理想的北京医科大学失之交臂,最终进了苏州医学院。本科毕业后,在家乡的医院做了一名肝胆外科医生。

    刚参加工作,什么都觉得新奇,几年之后,舒明渐渐觉得不满足了。“那些曾在书本上看到过的手术,工作中根本见不到!”脆弱得像豆腐的肝脏该怎么切除?切掉以后的断面该如何止血?这些如今看来都不是问题的问题,成了困扰他在工作中继续前进的“拦路虎”。

    不甘心在老家小打小闹一辈子,已经成家立业的舒明立志继续深造。2000年,他考入江西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他又到上海交大攻读博士学位,师从上海瑞金医院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彭承宏,毕业时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在那里,他见到了所有曾经有所耳闻的高难度肝胆手术,每次遇到大手术,舒明主动承担起为老师拍照片和拍视频的任务,虽然辛苦,但这样每次他都能在最好的位置尽情学习。

    肝脏移植手术是肝胆外科手术中难度最高的。2004年,舒明第一次有机会参与肝移植手术,和老师一起修肝,那一个多小时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

    2006年,已经38岁的舒明博士毕业,他看好宁波市第二医院给出的引才条件,就选择宁波成为他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2008年7月,舒明作为访问学者到香港玛丽医院肝胆胰外科肝移植部,7个月时间,他白天做手术,晚上做笔记,手术水平又上一个台阶。

    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手术

    成就如今手术台上的淡定从容

    每一位外科医生都要经历千锤百炼才得以成长。近几年来,舒明每年主刀700多台肝胆外科手术,仅刚过去的7月,就完成了70台手术。面临各种复杂的手术,他越来越淡定。

    有一次惊心动魄的手术让舒明最难忘。2009年,一位5年前做过结肠癌手术、又发生肝转移的70岁老人辗转找来。老人之前已经被多家医院拒绝,找到舒明是最后的希望。

    一看老人的检查结果,舒明倒吸了一口凉气:肝尾状叶上有一个5厘米长的癌肿!内行人都知道,肝尾状叶因为毗邻多个腹腔大血管,曾一度是肝脏手术的“禁区”,稍有不慎,病人可能就下不来手术台。艺高人胆大,舒明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试一试。

    手术台上,他小心剥离肝脏上包裹着大血管的肿块,到了关键步骤,手术室里的空气几乎凝滞。就在快大功告成的时候,十分脆弱的门静脉还是出现了破口。虽然已经对血管上下端进行结扎,但血一下子涌出来,仅几秒钟手术视野就被鲜血占领。

    “我当时感觉一身的汗都出来了,心跳加快。”短短一两分钟,患者出血量达1000多毫升。多年的积累给了舒明底气,他知道此时只要尽快处理好出血部位就没问题。追加止血钳,出血减缓,快速缝合血管破口,几分钟后危机解除,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舒明欣慰的是,手术成功后这位患者又活了6年。

    同样难度很大的,还有胰腺癌患者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因为手术要切除临近的五六个相邻器官,重建多个吻合口。2011年,一位82岁的胰头癌中晚期患者找到舒明,同样是复杂的病情和多次被拒的求医经历,这次舒明又承接了下来。五六个小时的手术,虽然险情不断,但舒明都一一化解。手术成功出院时,老人找到舒明连连说对不起,让他十分不解。“原来老人说,因为怕再次被拒绝,他隐瞒了自己的真实年龄。虽然身份证上写着1929年,其实老人已经85岁了。”舒明说,这位中晚期患者在手术后,又活了3年半。

    一次次复杂手术的锤炼,让手术台上的舒明越来越自信,他带领的肝胆胰外科也快速成长,一年开展1000多例各类手术,其中肝脏和胰腺手术占1/3。

    向腹腔镜微创手术转型

    敢于和国内顶尖同行一起“秀艺”

    半个月前,一场上海、宁波两地的腹腔镜手术直播交流活动通过网络进行,引来9000余名肝胆外科同行现场观摩。两个手术现场,一个在上海华山医院,一个在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主场的主刀医生正是舒明。几个小时下来,原本看似可能差距明显的两场手术,出现不分伯仲的场面,舒明也收获了不少外科同行的点赞。

    敢于和国内一流医院同场手术的背后,是他为期三年的潜心努力。如今,微创手术成为大势所趋,但做了十几年开腹手术的医生要转向做腹腔镜,并不容易。

    “整整三年,我都在经历痛苦的转型,没有外出学习,凭着自己超强的自学能力,平时主要靠研究同行的手术视频来提高。”潜心钻研三年,舒明完成了开腹手术向腹腔镜微创手术的转型。如今,该科八成的肝胆外科手术都通过腹腔镜完成。

    肝胆胰外科当初只是普外科的一个分组,在舒明的带领下,从刚成立时只有4名医生的小科室,到今天有14名医生,开展的高难度手术量在宁波首屈一指。

    曾学习多年,但参加工作后一直没能开展肝移植手术,是舒明的遗憾。如今,国科大华美医院正在打造团队,酝酿开展肝脏移植手术。舒明期待,能在下一个十年,迎来职业生涯的新高点。

    相关链接

    国科大华美医院肝胆胰外科

    国科大华美医院肝胆胰外科现有两个病区,开放床位62张,医生14名。在学科带头人舒明博士的带领下,专科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开展了结、直肠癌术后转移性肝癌的切除、门脉高压断流术和脾肾分流术、复杂性肝内外胆管结石治疗、胆囊癌根治切除、胰体或尾肿瘤切除、胰头癌根治术等各类手术,年手术量达1500余台。

    近年来,科室主攻腔镜微创手术,常规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肝肿瘤切除术、胰腺肿瘤切除术及脾脏切除术等。在一些复杂困难手术方面,如腹腔镜左、右半肝切除、肝中叶切除、大肝癌切除、巨脾切除、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保留脾脏胰体尾切除术等,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国科大华美医院肝胆胰外科在肝胆肿瘤、胰腺肿瘤诊治方面紧跟国际前沿,牵头成立肝肿瘤MDT诊治中心,涵盖肝胆外科、肝科、消化内科、肿瘤科、介入科、超声介入科等多学科,推进肝癌的个体化、精准化治疗,努力改善患者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

    记者 孙美星 实习生 张文宇 颜笑颖 通讯员 郑轲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