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一天还在做6.8折促销

田波泡椒牛蛙 兴宁路店 为何突然停止营业?

兴宁路店门外张贴了一张暂停营业的通知。

兴宁路店暂停营业。

8月12日上午,门店内除了一名留守员工外,冷冷清清。

    在宁波“泡椒牛蛙界”摸爬滚打多年,且以做这一道菜而被众多市民所知的田波泡椒牛蛙第四分店(兴宁路店),这几天突然暂停营业了。而在停业前一天,记者路过该门店时,门口还摆放着全场6.8折的广告牌。自带流量的田波泡椒牛蛙到底怎么了?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停业前一天还在6.8折促销

    宁波的吃货朋友大多知道,在改名“田波泡椒牛蛙”前,这家店叫“田波再回首”,多年来因为主打一道泡椒牛蛙,且价格适中,在宁波的吃客圈占有一席之地。

    由于名叫“再回首”的川菜馆越来越多,大概在去年,老板田先生将店名改为“田波泡椒牛蛙”,并在旗下的4家门店外,打出了印有“再回首模仿太多,我们改成田波,(除了)达升路店、鄞州钱湖店、江北外滩店、兴宁路店,其他全是山寨”的横幅。

    相比其他3家门店,兴宁路店属于新店,记者经常路过此处,发现跟另3家几乎从不直接打折(招商银行卡有79元抵100元的优惠)的门店比,这家店会有不定期的折扣福利。

    今年7月初以来,兴宁路店就开始以全场6.8折的优惠吸引顾客。8月6日下午5点多,记者途经该门店时,发现6.8折的广告牌就摆在正门口。

    然而,仅仅在一天后,8月7日晚上,该店突然暂停营业了。

    店长称暂停营业系供水问题所致

    8月8日,记者来到富邦广场东北角的田波泡椒牛蛙店,发现店门口的6.8折广告牌早已撤下。门店并未上锁,里面坐了两三名员工,似乎是应对不知情前来用餐的顾客的。

    在门店的玻璃上,张贴着一张白纸红字的通知:“因水、电影响,兴宁路店即日起暂不营业,如新老顾客已在线上购买兴宁路店优惠券或抵用券未使用,可在相关平台办理退款,为此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见记者来访,店内走出一名年轻男士,自称姓王,是兴宁路店目前的店长。

    在记者表明来意并询问停业原因时,王店长称,他来这家店已有一个多月,暂停营业是因为被断了水。“我们是跟一房东签的租赁合同,但现在广场东侧这部分都被一家二房东承租了,8月7日下午,供水就有点问题了,后来我们用了应急水,但到晚上8点左右,实在没法做生意了,只能暂停营业。”

    王店长向记者证实,从7月1日起,店里确实有6.8折优惠。“一方面是因为暑假,考虑到学生群体增多,另一方面是因为新店,跟别的门店比,这里客流还不算稳定,知道的人也比较少,所以在4家门店里,这是唯一有这么大折扣的。”他说。

    被问及兴宁路店什么时候会重新营业,王店长称不知情,只能等供水恢复。“我们老板装修就花了一两百万元啊,肯定是希望尽快营业的。”他说。

    8月9日,记者联系了田波泡椒牛蛙的老板田先生。他说,这次停水是因为工人在施工时将水管挖断了,且对方并不打算马上修复,而他和一房东的合同签了好几年,根本没到期,门店的空调、停车位等问题,也一直不给解决,今年一房东还将房子租给了二房东,双方相处并不愉快。“反正谈得拢就谈,谈不拢也没办法,现在我们专门派工作人员驻守在那里,跟前来用餐的顾客说明情况。”田先生说。

    一房东称

    拖欠房租超30天,已解除合同

    水管被挖断为何不修复?田波泡椒牛蛙到底和哪一方有矛盾?

    经了解,兴宁路店是与他们口中的一房东——宁波市鑫茂汇合商贸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石先生告诉记者,在合同中双方约定,田波泡椒牛蛙每月5日之前付一次房租,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付房租且超过30天,鑫茂汇合方面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

    “他们在今年5月4日付完房租后,6月4日就没付了,我们一再催促,都没有付过来,当时已经超过30天了,直到6月22日,我们发了律师函,宣布解除合同。”石先生说,他认为在法律上双方已经解除合同关系。此后,鑫茂汇合和如今的二房东——玖佰度(宁波)旅游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整体承租合同,合同期为8年。

    二房东称

    应与他们重新协商合作事宜

    随后,记者联系了玖佰度相关负责人金先生。他告诉记者,田波泡椒牛蛙在被解除合同后,既拒绝与玖佰度谈判,也不撤出广场。“门店继续开,房租却不交,这属于非法占用,而且他们还把石先生公司的几名联系人电话都拉黑,压根联系不上人。”金先生说。

    金先生称,玖佰度当时还发过通知函给田波泡椒牛蛙,让他们尽快谈判。之后,因为在施工中水管被挖断,考虑到田波泡椒牛蛙的态度,玖佰度就决定短时期内不对此进行修复,因此才出现如今僵持的局面,门店也暂停营业了。

    当被问及是否欢迎田波泡椒牛蛙继续留在广场营业时,金先生表示,对于现有的商户,他们是想尽可能保留的,然而当初田波泡椒牛蛙在与鑫茂汇合签订合同时,约定的是每个月付一次租金,租金为一个月的实收营业额的4%,这样的条款金先生不愿意继续。“这对他们来说,是没有任何压力的,相当于不需要缴纳固定房租,完全根据自己的营业额决定。”

    金先生说,如果田波泡椒牛蛙能承担周边几家商户的平均租金,那么他还是很乐意继续合作的。

    此后,记者将采访情况反馈给了田先生的助理陈经理,此前她是兴宁路店店长。

    她说,确实晚交过房租,但不确定晚交了多久。“反正交是肯定交了,就在停业前一天,我们还交过的,我不知道晚交的原因,可能财务那边的问题。”她说。

    此外,她还表示,没有收到过宁波市鑫茂汇合商贸有限公司解除合同的律师函。“收到过一份我们拖欠58天房租的通知,但不管怎么样,他们不及时解决供水问题,就是强制我们停止营业,这不是友善的沟通方式,而且他们承诺的空调、停车位问题,也一直没解决。”

    事后记者了解到,田波泡椒牛蛙确实补交了房租,不过在金先生看来,超过约定时间交房租,意义已经不同。在法律上,鑫茂汇合确实已与田波泡椒牛蛙解除合同,现阶段该做的,是与玖佰度重新协商合作事宜。

    记者 朱琳/文 记者 张培坚/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