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头路演中国民乐 推介宁波文创产品

《听·见 阳明》剧组 在爱丁堡传播宁波文化

绘有水彩画的折扇很受欢迎。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薛云)“你们的作品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虽然语言不通,但我看懂了。很喜欢这样的表达,我们需要这样的作品……”英国爱丁堡当地时间11日下午,在观看完《听·见 阳明》演出后,苏格兰皇家舞蹈协会会长布莱恩·葛·哈里大赞该剧的艺术水准。

    原创实验戏剧《听·见 阳明》由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打造,8月7日下午剧组启程参加爱丁堡戏剧节中华艺术节环节的展演,次日抵达后立即前往演出剧场——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熟悉场地、走台、排练。

    当地时间9日上午,剧组一行参加了在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各国文化展示交流活动,把出发前精心准备的海报、册页、帆布包、书签、折扇等宁波制造的文创产品,积极推介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团队和观众,以此介绍中国宁波以天一阁为代表的藏书文化、溪口雪窦山佛教文化,以及阳明文化等,彰显“海丝古港、微笑宁波”的底蕴与内涵,吸引了众多国际友人。在会议中心循环播放的宁波城市文化宣传片也让不少人驻足,绘有水彩画的宁波折扇成为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之一,一位伦敦姑娘说,水彩是英国的国画,但在折扇上画出了中国特有的味道,非常有艺术思想。

    《听·见 阳明》剧组是本次艺术节唯一有路演节目的中国团队,9日下午,在当地著名的文艺街区皇家英里(Royal Mile),演员们举行了即兴表演,有的唱着中文歌曲,有的演奏琵琶、箫等传统中国民乐,演员韩震宇还表演了一段口技,掀起演出高潮。

    10日上午,本届中华文化艺术节开幕,“听·见”剧组接受了当地政府和主办方的会见。11日下午,这部讲述王阳明擒拿宁王、心怀光明故事的《听·见 阳明》在爱丁堡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上演,现场气氛热烈,每一幕演罢,观众都报以长时间的掌声。苏格兰皇家舞蹈协会会长布莱恩·葛·哈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公参于芃等观看了演出。布莱恩在与剧组人员交流时说,艺术节需要这样的作品,“我们需要了解中国文化,观赏这部剧让西方观众感受到很多,学到很多,这是促进我们彼此了解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我愿意推荐更多的平台去展示你们的作品,让我们保持联系。”年轻观众简姆斯很喜欢中国的音乐,他与演员们交流时说:“你们的表演不仅仅是语言,还有音乐和舞蹈,这些都为我感受这出戏提供了帮助。我真想把这台演出录在手机里。”

    中国驻伦敦旅游办事处工作人员薛伶则表示,用一个人、一个故事成功勾起了大家对一座城的兴趣,这种人文推广不仅是文化的交流,更能促进旅游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