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皎口水库 周公宅水库这对唇齿相依的“好兄弟” 每年可供优质原水1.7亿多吨

台风“利奇马”来袭还拦截了两个多东钱湖的水量

皎口水库在泄洪。

周公宅水库。

    在向宁波供水的八大水库中,有两座水库最为奇特,相互守望,就像一对“好兄弟”,每年向中心城区提供优质原水1.7亿吨以上。这就是位于海曙区章水镇的皎口水库和周公宅水库,它们在宁波的水利建设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侵袭期间,两座水库从“大水缸”化身为“防洪长城”,共拦蓄洪水逾67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多东钱湖的水量。

    解放初期就提出兴建皎口水库

    皎口水库地处奉化江支流樟溪上游,大小两皎溪汇合口——蜜岩村,是一座以供水、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水库始建于1970年5月,水库建设之初主要用于区域防洪和农田灌溉。2006年6月纳入宁波市原水集团,在水利部门的指导下实行城市供水综合调度,开始向宁波中心城区供水,正式成为宁波“大水缸”的重要成员。

    原水集团董事长王文成告诉记者,皎口水库的建设经历了曲折的过程。解放初期,鄞县(目前皎口水库所处流域属海曙,当时属鄞县,即现鄞州)政府曾多次派员实地踏勘,并鉴于“樟溪不治,鄞西难安”的历史教训,提出在长里方一带修造水库的设想,但因种种条件限制,未能行动。1958年,县政府向省里递交了一份正式报告,并附“勘测设计任务书”,也终因条件不成熟而未上马。三年自然灾害后,省、地两级勘测设计部门和鄞县水利局再次提出兴建“长里方水库”(后定名皎口水库)的要求,但又没有结果。1967年发生特大干旱,修建皎口水库的工作才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

    皎口水库大部分靠“纯手工打造”

    1968年10月,省里正式批准鄞县提出的兴建皎口水库的报告。筹建工作全面展开,鄞县专门成立了皎口水库筹备处。1969年7月,成立皎口水库工程指挥部,人员最多时达108人,时称“一百零八将”。

    1970年5月,皎口水库主体工程(大坝)在一片红旗招展、万人欢呼声中正式开建。1971年10月,堵口截流,又进行了第三期围堰的基坑开挖。1973年5月,大坝封孔蓄水。1974年5月,大坝土建工程结束。1975年1月,在密岩滩工地上举行隆重庆典。至此,历时近5年(以主体工程算)的皎口水库工程宣告建成。

    “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施工机械,大部分靠人力手工操作。但参建人员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硬是把皎口水库给造了起来。”王文成说。

    周公宅水库为白溪水库“让路”

    “早年建设的皎口水库库容不足1亿立方米,而其集雨面积却高达259平方公里,水资源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到了台汛期,由于水量丰富,水库不得不经常预先泄洪,致使其下游的防洪标准只有5年一遇。虽然在后来的几年中,皎口水库大坝也进行了加固加高,库容增加到了1.2亿立方米,但再建一座水库确实非常有必要,当地呼声也十分强烈。”王文成介绍。

    历史资料显示,从1978年开始,周公宅水库建设就被正式提出并很快进入地质勘察阶段。1985年完成可行性研究,两年后初步设计方案上报水利部,可以说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1988年的特大洪灾改变了工程安排。当时,宁海白溪流域大片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惨重,为避免再次出现大灾,市政府决定立即上马白溪水库建设工程,由于资金等原因,周公宅水库只好缓建。等到具备建设能力时,已经到了上世纪末。

    起初出于保护下游安全的目的,提出了在皎口水库上游建设周公宅水库的设想。但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极大关注。一方面,宁波市域面积不断扩大,人口增加;另一方面,每年台风频频光顾,靠一座皎口水库已无法满足需要,因此必须及早做好准备。

    2006年4月周公宅水库下闸蓄水

    1999年,鄞县成立周公宅水库筹建办。2000年,宁波市周公宅水库前期办公室成立,周公宅水库正式成为宁波市重点工程。同年年底,成立水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2002年年底前后,进场公路、跨溪桥梁、导流洞、施工供电、建设用房等前期工程相继动工,施工监理单位同时进场。2006年4月,下闸蓄水。

    周公宅水库位于大皎溪流干流、皎口水库上游,是一座结合供水、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国家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132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118亿立方米,设计供水量25.5万吨/日。

    承担我市中心城区三成供水

    “周公宅水库有2290万立方米防洪库容,皎口水库有4687万立方米防洪库容,两座水库通过联合调度能够起到很好的蓄洪、削峰、滞洪作用,使得下游鄞江流域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有效减少了宁波西部的防洪压力,也为我市统筹奉化江流域防洪调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工程支撑手段,在2013年“菲特”、2015年“灿鸿”、2019年“利奇马”等台风防御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周公宅水库工程管理科科长倪凯军介绍。

    同时,通过两库联调,每天可向水厂供应50万吨优质原水。今年8月以来,每天向中心城区供应的优质原水量在50万吨以上,处于满负荷运行,解决了中心城区三分之一的用水需求。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顾芳晖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