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党章学堂:信仰,从党章学堂起步

海曙党章学堂。 记者 崔引 摄

    打开“海曙新红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8日,海曙党章学堂共吸引187个支部、6478人次参观,人气在全区29个红色基地中数一数二。

    “今年6月至今,我们已经接待了20多批次支部参观。”海曙区鼓楼街道鼓楼商圈党委书记钱勇说。

    “蜗居”在古色古香的“鼓楼里巷”,海曙党章学堂是凭什么成为“打卡地”的?

    走访

    可看、可听、可感受的“党章”

    走进海曙党章学堂,给人感觉就像是翻开了一本党章,从总纲、党员、党的组织制度……一直到党徽党旗,若干功能区块的设置几乎涵盖了党章的所有章节脉络。

    入口处的“总纲”充满仪式感:前来参观的党员先要正衣冠、佩党徽;坐下来看一段时长4分30秒的短片,浓缩的是总纲精华。

    拾级而上,“党章墙”让人眼前一亮。“这也是宁波最大的一面党章墙。”钱勇介绍。

    “党章墙”的尽头是关于“党章党徽”的历史演变,没有乌压压的文字和长篇大论,采取的是图版形式,更符合时下人们“快阅读”的习惯。

    楼道拐角处,“为官三十年”的廉政文化小游戏,虽然操作简单,但互动性强,也为很多人刻板印象中沉闷的党章学习增添了亮眼的一笔。

    在海曙党章学堂转了一圈,感受到的不止是形式的新颖,还有内容的丰富。

    电子屏上显示,党章学堂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支部提供8门课程,其中既有像“不忘入党初心”“回顾党章历程”这样的党章学习,也有像“走进历史街区”“体验非遗文化”等和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的体验课程。

    不过,钱勇说,从党员的反馈看,以邀请身边的先进党员代表来和大家分享心得的“党员真人故事会”颇受欢迎,现场感染力特别强。

    探索

    以党章学堂为载体,推进商圈党建工作

    海曙党章学堂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对外开放。同一年,鼓楼街道商圈服务中心成立,目前服务覆盖辖区25幢商务楼、3000余家企业。

    “为辖区内的企业、楼宇的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场地,也为在小微企业工作的党员以及自主创业的党员提供更完善的组织生活平台。”鼓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伟这样介绍党章学堂设立的“初心”。

    运行3年多,党章学堂的作用已不仅仅是一个场地、一个平台。

    年轻人多,思想活跃;人员流动快;企业更看中经济收益……这些都是鼓楼商圈党委在平时的工作中遇到过或正在遇到的难点。

    怎样才能抓住年轻人的心,让他们主动参与到各项党建活动中来?怎样才能让党建和经济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答案都藏在以党章学堂为载体,鼓楼商圈党委开展的工作和活动中。

    企业中人员流动快,党建工作无法深入、持久,鼓楼商圈党委定期对企业中的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结合商圈中企业特点和发展所需,不定期推出如劳动法培训、食品安全培训,深受企业欢迎,也大大拉近了企业和鼓楼商圈党委之间的关系。

    定期组织到辖区企业走访,深入了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将党建活动和他们更喜欢的形式结合起来,吸引他们的参与。

    派选党建帮办员,指导企业后备干部培养,人才队伍的建设反过来也会推动企业的发展。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