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菲律宾旅游回来后 60岁大妈高烧40℃

预防登革热 防蚊灭蚊谨记“五字诀”

    从菲律宾旅游回来第4天,60岁大妈高烧到40℃,还并发了肺炎;从柬埔寨回来两周,40岁男子血小板直线下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自6月以来,我市已出现多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从东南亚旅游回来,个别市民患上登革热

    市疾控中心副所长陈奕介绍,登革热是一种典型的蚊媒传染病,这种病在临床上可分为典型、轻型、重型三种,其中重型登革热患者或因呼吸衰竭和出血性休克而在24小时内死亡。

    国科大华美医院急性感染科主任郑南红提到新近接诊的两名患者。一名患者是60岁的王大妈(化姓),6月下旬女儿带她去菲律宾玩了一周,不料7月4日也就是回国后第4天她突然高烧到40℃,伴有呕吐,两天后出现了皮疹,通过初筛抗体检查明确诊断为登革热。

    7月6日王大妈被转到国科大华美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由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身体条件不好,王大妈并发了肺炎,肝功能也受到影响,住院11天后才出院。

    另一名患者是40岁的柯先生(化姓)。5月底他去了一趟柬埔寨,6月1日回国,6月15日发起高烧,在之后几天,他陆续出现了畏寒、头痛、全身性皮疹,血小板持续下降,最终掉到3.8万,正常成人应该在12.5万左右。在输了10个单位的血小板,并接受了一系列对症治疗后,病情得以好转。住院8天后,柯先生康复出院了。

    “今年在我们医院就诊的登革热患者都是输入性的,相对年龄较轻,基础疾病较少,恢复相对较快。”郑南红透露。

    全省登革热病例数是去年同期5倍

    传播登革热的主要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其中白纹伊蚊又称“亚洲虎蚊”,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花腿蚊子”,是我市白天叮人的优势蚊种。它但凡有微小水体就能繁殖,胃口也大,还会改变自己的习性以适应人们的活动:比如,一般蚊子昼伏夜出,而“花腿蚊子”早上八九点和下午五六点各有一个吸血高峰,一般蚊子进不了高层住宅,而它可以进电梯、钻纱窗,是践行“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典范。

    夏天蚊类大量繁殖,登革热也因此进入高发季。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7月底,全省共报告291例登革热病例,为2018年同期的5倍多。

    从时间看,2019年以来,我省每个月均有登革热病例报告,特别是6月份以来报告的病例数急剧增高,其中7月份全省报告登革热病例数超过100例。

    从地点看,全省每个地市均有病例报告,特别是杭州、宁波、温州、台州、金华等对外交流频繁的地区报告病例数较多。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特别是柬埔寨,今年浙江省从柬埔寨输入的病例已经超过200例。

    远离登革热,牢记“五字诀”

    登革热病毒是怎么借助蚊子实现人际传播的呢?

    陈奕介绍,“花腿蚊子”叮咬患者后,病毒会在蚊体内繁殖,8至10天后具备传播能力,此时蚊子再叮咬人,就可能把病毒传染给健康人。是否染病也与个人体质相关,一般来说,机体免疫功能较弱的人患病几率更高。

    近年来赴东南亚旅游、务工、进行商务交流的市民越来越多,陈奕也提醒这类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护,减少被蚊子等叮咬的机会。回国后如有发热,一定要及时就医,同时告知医生自己近期(14天内)有过出国史。

    眼下,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远走,但留下的影响仍不小。尤其是各种积水环境对蚊虫的生长来说是“重大利好”,清除积水和防蚊灭蚊工作迫在眉睫。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清除蚊子幼虫孳生地要牢记“五字诀”,具体如下:

    翻:将缸、罐、盆、坛、瓶等小容器的积水倒掉,放置时底部朝上,保持干燥。

    填:用泥土、黄沙填平各种坑、洼、沟等容易积水的坑洞。

    清:清除环境中其他各种小容器,比如饮料瓶盖、垃圾袋等。

    疏:疏通明沟、下水道、沟渠、河流等。

    药:不能清除的积水,如雨水井等应投放长效灭蚊药剂。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王锋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