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5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着爸妈来上班 孩子们体验职场生活

“大热天跑来跑去 妈妈真辛苦”

孩子们在白鹤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帮助市民取号。

    “我一直以为,妈妈平日里的工作就是坐在办公室吹吹空调喝喝茶。这次亲身体验过才知道,她原来这么忙。以后我要听话一点,少让妈妈操心。”10岁的张煜祺和小伙伴昨天在白鹤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来了一场暑期职场初体验。从站在门口导引,到跟着工作人员“代办”业务,体验了半天,两个孩子直呼:“原来妈妈的工作这么辛苦。”

    昨天,记者跟着孩子们记录下他们的职场“初体验”。

    看着母亲忙得喝不上水,儿子心疼了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围着妈妈”

    8月14日一早,家住白鹤新村的王大爷来到白鹤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办理退休业务。一进门,两个身披志愿者绶带的孩子笑盈盈走上前。

    “爷爷,你来办理什么?”“我来办退休手续,要怎么操作?”

    “爷爷,我们来帮你取号。”一听是退休业务,两个男孩抢着在取号机上取号,熟练地点击“社会保障”一栏。

    “小朋友,谢谢你们!”老人的一句感谢,犹如一剂“强心针”,让两个男孩“渐入佳境”。两人站在门口,一碰上有市民进门就上前帮忙,颇有点专业范儿。

    这两个男孩分别是10岁的张煜祺和13岁的钱怡帆,昨天他们来参加“跟着爸妈来上班”暑期体验活动,第一项体验的是最简单的导引服务。钱怡帆悄悄告诉记者,为了这次职业体验,前一天晚上他就提前做功课了,比如这个服务中心可以办哪类业务,如何办理等,“我怕别人把我问住,那就丢脸了。”

    孩子们了解父母的工作吗?当记者问起这个问题,两个孩子面面相觑:“不知道这个工作具体做什么,只知道她们在这里上班。”

    张煜祺说:“我只知道妈妈是办理退休业务的,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到家。”

    “我觉得妈妈不辛苦,每天坐在办公室吹空调,还没我们写作业辛苦。” 钱怡帆说的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张煜祺的母亲周肖肖今年36岁,在白鹤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办理退休的相关业务。看着该窗口的市民络绎不绝,周肖肖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张煜祺有些心疼:“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围着妈妈?那么多窗口,就我妈妈的窗口人最多。”

    目前, 白鹤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的日均接待量大约是百余人,有时一个月内就要服务3000人。

    孩子们体验“最多跑一次” “我们多跑一些,别人就可以少跑一些”

    职场体验的第二项是“最多跑一次”,这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了职场的不易。

    白鹤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光人社业务办理就多达40项业务,其中近半数需要代办。比如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领,工作人员需要到鄞州区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顶着烈日,拎着厚厚的档案袋跑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成了周肖肖最近的工作常态。“为了让市民少跑腿,我们能代办的都代办了,一周起码要跑两三趟。”

    这样的天气往室外跑,每个人肩上还要背厚厚一摞资料袋,两个男孩有些不情愿。“为什么要送过去办理,不能快递寄过去吗?”

    10点左右,两个孩子跟着工作人员坐上了160路公交车,整个路程花了整整半个多小时。下车后,再步行两三百米到达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把相关档案交给工作人员,再把现场处理完的代办业务带回服务中心,整个过程需要3个小时。

    体验一趟“代办”业务,两个孩子回到服务中心瘫坐在椅子上不愿起来。

    钱怡帆说:“我以为妈妈的工作就是吹空调喝喝茶,原来大热天还要跑来跑去,挺辛苦的。”

    “来来去去真麻烦,为什么不能让他们自己办理?” 张煜祺嘟着嘴闷闷不乐。

    “这么多人,每个人都来一趟很辛苦,我们就统一代办。我们多跑一些,老百姓就可以少跑一些。” 白鹤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陈音波耐心和孩子们解释,他们懂事地点点头。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岑婷婷 通讯员 何玉雨琦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