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当作为创特色,心无旁骛谋发展

——记宁波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党委书记徐可明

徐可明

    “杭州湾是片创业的热土,我们就是这片热土上的创业者。三年来,大家饱含创业者的激情、秉承创业者的奋斗精神和坚韧毅力,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投入十二分精力,与大家风雨同路,围绕‘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办学思路,为建设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园融合’国内一流汽车行业特色学院的目标不懈努力。”2017年,徐可明到任杭州湾汽车学院党委书记,在任命会上他这样表态。

    为了兑现承诺,两年多来,宁波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机械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可明担当作为创特色,心无旁骛谋发展,一步步朝着目标扎实迈进。尽管奋进的路上困难重重,他总是坚定地说:“有困难,我们一起上。”

    党建争强 当好带头人

    “在杭州湾这片热土上,我们都是创业者,创业者就要勇于追梦,敢于创新。” 徐可明在很多场合都反复这样强调。在他眼里,干事创业就是要“干起来”,他先行探索“二级学院党建引领的院长负责制”试点,不断夯实理事会办学治院体制,实施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推进特色学院建设。他亲自抓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把牢党的引领方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动文化校园建设,让科技插上艺术的翅膀,努力培养有文化的汽车人。

    据统计,短短几年间,学院的办学成果频繁受到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关注,学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徐可明关心工妇群团工作,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晓民教授,省师德先进个人郑书华教授,国家奖学金百名优秀代表陈美佳等一批先进典型。

    不忘初心 当好引路人

    刚开始,有人质疑,为什么把大学搬到杭州湾?今天,出了校门,跨过马路就去上班,每四个毕业生中就有一个留在杭州湾新区工作,在就业选择上,九成毕业生与汽车产业相对口。这是汽车学院办学成果的一个缩影。

    “扎根汽车城多年,我们就是要创建独具特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徐可明说得坚定,做得踏实。他积极推进“发展融入区域、专业对接产业”的汽车产业人才培养,学院的产教“资源库”已串联起40余家知名汽车企业,让学生提前到实训基地“订单式就业”,将教师派遣到一线企业车间专研课题,汽车学院与相关产业的关系可谓是越来越“甜蜜”。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院学生在学科竞赛舞台上屡获大奖,先后斩获中国好设计创意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

    担当作为 当好先行者

    只要有利于学院的发展,徐可明愿意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他就是这样的奋斗者。

    在他眼里,平台、项目、人才都是学院发展的“硬核要素”。他带领班子规划学院发展的总体设计,加强学科平台和专业建设,可喜的是,机械工程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宁波市A类重点学科,汽服专业列入省“十三五”特色专业、省中本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宁波市重点建设专业;他瞄准六争攻坚“抢人才,建平台,创特色”,引进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俊教授,特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程晓民教授等“领头雁”,并将“抢人才”所产生的效应落脚于育人才上,先后助推成立了杭州湾汽车研究院、汽车安全碰撞及轻量化研究所、智能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所等科研服务平台,加大“以才引才,以才育才”的衍生效应;他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与韩国汉拿大学、万都宁波公司合作办学,协助推进与韦恩州立大学开展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4+0”合作办学。

    产教融合 当好探路人

    “无论是‘产城联动’还是‘产教融合’,我们都是主人之一,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园、产业园、研发园‘三园融合’合作办学模式是我们‘汽车人’的‘汽车梦’之一。”徐可明畅谈着他的汽车梦。同事们听了,都觉着这句话说起来浅显,做起来深沉。这时候,徐可明总会笑笑说:“有困难,我先行”。

    于是,在他的带动下,一个个产教融合的“成果”架起了“三园融合”的联动模式,“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杭州湾汽车研究院”“吉利学堂”等共建共享平台拉近了校企、校地的关系,一个个技术难题通过“三园融合”的“生态圈”得以快速解决,真正实现了产业问题和学术研究的精准对接,学院年均承担近80项企业横向课题。

    而在荣誉面前,他总是很腼腆:“我只是做了我的本份”。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主动“调整”到专业技术岗,在他的脑子里,装得都是如何让老师有更多的幸福感和收获感,怎样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资源。

    很多同学和老师都说:“从徐书记身上,感受到的不仅是一份干事创业的激情,更是担当作为的责任和使命。”

    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先后获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百工程”特色品牌、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省高校“模范职工小家”、省高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宁波市试点特色学院、宁波市模范集体等荣誉。

    吴彦 谭超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