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00多名志愿者“决战”沙堰村

台风山洪给村里带来500多吨垃圾 到昨天基本清理完毕

昨日,志愿者在沙堰村清理砂石和淤泥。记者 崔引 摄

    刚刚过去的“利奇马”台风给我市造成了严重损失,鄞州区五乡镇沙堰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昨天,21支队伍的500多名志愿者“决战”沙堰,打响了垃圾清理的最后一仗。截至昨天下午6点,沙堰村因台风山洪带来的垃圾基本被清理完毕,接下来部分志愿者将对整个村庄的清理工作进行扫尾。

    村主任

    晚上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沙堰村村委会主任梁海介绍,8月10日清晨5点,他沿着太白路巡逻时,突然发现山上有小股洪水倾泻而下。他立即和值班的20名村干部和志愿者敲响锣鼓、拉响警报,并挨家挨户通知村民撤离。

    沙堰村有村民1000多人,还有1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虽然村干部通知及时,但仍有近半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被洪水围困。经过部队、消防以及志愿者的救援,除了个别村民受伤外,全村老小都平安地被安置到各个避灾点。

    8月14日之前,梁海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即使有时间睡,通常也是零点过后才睡下,早晨5点多就醒来工作。昨天下午6点,沙堰村垃圾清理工作基本结束。“今天晚上,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梁海说。

    志愿者

    已清理了好几天,有时忙到深夜11点

    洪水消退后,沙堰村马上开始重建,每天都有几百名志愿者在村里义务清理台风山洪带来的垃圾。昨天的21支队伍500多名志愿者中,有五乡镇各个部门的机关干部,有来自全市各地的志愿者,还有来自阿育王寺的僧人和居士,最多的则是五乡镇本地企业的员工。

    五乡镇城管中队副中队长王机军到沙堰参加垃圾清理已有好几天了,“刚来的时候,整个村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我们是一边清理一边进来的。”这几天,王机军和同事们每天早上7点到沙堰清理,下午5点多才结束工作回家,“我们一支队伍每天能清理出10至20车的垃圾。”

    记者注意到,运输垃圾的车辆都是农用车,适合沙堰村的村间小路,而清理出来的垃圾,包括洪水带来的砂石、泥浆、生活垃圾,也包括村民从家里清理出来的被水泡过的家具等,有些淤泥由于天热发酵,已经散发出难闻的味道。

    五乡本地企业——宁波中洲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每天平均有二三十人自发到沙堰村清理垃圾,到昨天已经连续干了4天了。他们每天早早就来干活,晚饭后也会继续过来清理,有时会清理到深夜11点。此前,这支志愿者队伍还参加了东吴镇的抢险救灾。

    “老板要求我们办公室每天在员工群里征集志愿者,但也没做硬性规定。很多员工都报名参加了。”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虞冬说,公司本来就组织了抢险救援队,每次有灾害的时候,老板都会带队抢险救灾,“这次洪灾发生在本地,我们更是责无旁贷。”

    村民

    为志愿者送上清凉饮料

    昨天,在沙堰村羊角田,69岁的村民王秀英拿着大瓶的饮料和一次性杯子,为忙着清理垃圾的志愿者一一送上饮料。“洪水来的时候,我家院子大门用木板和棉被挡起来了,砂石没有进来,但是积水退了以后,院子里、一楼房间里都是泥浆。”王秀英说,多亏了这些志愿者,她家很快就能方便地进出了。

    五乡镇宣传委员吴祁德告诉记者,沙堰村的村间道路比较窄,大车没法通行,因此垃圾清运费时耗力。从8月11日开始,这里每天能清运出100多吨垃圾,到昨天一共清理了500多吨。而整个五乡镇的垃圾清运量更是达到每天300多吨。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季春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