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兴小区居民打进本报热线吐槽

“撤桶并点”后,小区却变脏了

记者现场调查:多个点位不见垃圾桶只见垃圾

小区角落里,时不时就能看到一堆垃圾。

    

    保洁员一天要捡三四次垃圾

    一股脑儿丢进垃圾桶 根本顾不上分类

    这些乱七八糟的垃圾,将被如何处理?

    记者在现场蹲守。当天17点左右,保洁员们陆续将垃圾桶拉到各个“垃圾定时投放处”,但他们最主要的工作是捡垃圾。

    此时,位于公共厕所附近的“垃圾定时投放处”,差不多有三四十袋垃圾。保洁员郑师傅拉过来两个垃圾桶,一个放厨余垃圾,另一个放其他垃圾。他弯腰将一袋袋滴着水的厨余垃圾丢进了其他垃圾桶,有些其他垃圾则被丢进了厨余垃圾桶,根本不管垃圾分类这件事。

    这一举动让记者有些错愕:“师傅,你就这么扔进去,不分类了?”

    “这乱七八糟的垃圾,让我们怎么分?根本没办法分。”郑师傅说,当天中兴小区的保洁工作由他和另一名男保洁员负责,他们已经搭档干了好多年。一个多月前,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垃圾桶从原先的200多个减少到135个,设置了5个集中点位。垃圾桶数量少了,保洁员的工作量却增加了。

    每天,郑师傅要定时把分类垃圾桶放到规定点位,过了投放时间,再把分类垃圾桶收回来,处理掉垃圾,清洗垃圾桶,一天要重复两次。最让他觉得遭罪的是,现在每天还要捡三四次垃圾。“没有垃圾桶,居民就扔在地上,他们根本不管投放时间,想扔就扔,却苦了我们。刚刚下过雨,这样湿淋淋的垃圾,你说让我们怎么分类?”说起这个,郑师傅直摇头。

    在另一个垃圾定时投放处,记者看到了另外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洁员。他将居民扔在地上的垃圾捡起来一股脑儿丢进其他垃圾桶,而有些垃圾明显属于厨余垃圾。

    “大家都图省事,懒得多走几步去扔垃圾,都是这样直接扔在地上。”保洁员对满地的垃圾似乎早已见怪不怪了,“每天都是这样的,我们捡垃圾都来不及,哪有工夫再分类?”

    垃圾乱丢现象普遍

    居民直言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并不好

    记者现场采访了1个多小时,发现该小区垃圾乱丢现象颇为普遍。

    13幢楼前停着一辆中巴车,车子内侧堆放着很多垃圾,包括废弃的地毯、纸箱以及其他垃圾等。

    在28幢楼前面的绿化带,散落着4袋生活垃圾。在温馨楼丰巢柜子前的空地上,堆了十几袋垃圾,垃圾分类的广告牌倒在地上没人管。在30幢楼和81幢楼的绿化带里,甚至还堆着建筑垃圾和废弃的马桶。

    在5个集中点位,记者翻看了20余个垃圾桶,发现混投现象较为普遍。垃圾桶清洗比较到位,没有翻盖现象,但每个桶内基本上都有两三件混投的垃圾。

    “这属于什么垃圾?厨余垃圾吧?”一名中年女士带着女儿来丢垃圾,一边询问旁边的保洁员,一边不忘拍照。她说,小区有规定,投放垃圾要拍照并发到相关群里打卡,“有的垃圾我们搞不清楚怎么分,碰到工作人员问一下,心里踏实一些。”

    这名中年女士直言,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并不好,“混投现象太普遍了,一个垃圾袋里可能有很多种垃圾。垃圾分类意识还需要时间培养。”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岑婷婷 文/摄

    8月7日起,宁波都市报系推出垃圾分类“小区变形记”大型策划报道,陆续聚焦江北和鄞州的小区。下一步,我们将在海曙寻找有待改进的小区,参与垃圾分类“小区变形记”,欢迎市民报料,一起见证小区的改变。

    “撤桶并点”带来的痛点,很多小区可能都会碰到,但垃圾满地现象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本报将持续关注,大家可以一起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说说“撤桶并点”后的那些事。

    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