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引入社会力量开展菜单式帮扶

让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

高兴村村民在看露天电影。

    送绍剧培训,送电影下乡,昨晚,“礼赞新中国——万科新时代文明实践礼堂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引入社会力量,为慈溪部分文化礼堂提供菜单式、一对一的文艺活动,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社会力量加入到文化礼堂建设中来,让文化礼堂建设形成内生驱动力,真正‘活’起来,火起来。”慈溪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叶建青说。

    绍剧王子给戏迷村民讲戏

    “月娥,你快点了,文化礼堂请了绍剧王子胡晓夷来上课。”昨天刚吃过晚饭,慈溪市崇寿镇相公殿村村民老范,喊了同村的叶月娥一起到文化礼堂。

    他们都70多岁,爱了一辈子绍剧,从青丝唱到白发,用老范的话讲,不吃饭可以,不唱戏不行。晚上7点,两人到了文化礼堂,戏班子已操练起来了,礼堂内座无虚席。

    相公殿村村民是从绍兴移民过来的,村里的男女老少都爱唱上两句绍剧,1953年就成立了相公殿村绍剧团。

    绍剧团成员由村里的戏迷、票友组成,文化礼堂没建成时,村民只能在户外搭台唱戏;文化礼堂建成后,有了活动场地,村民唱戏的劲头更足了,一个星期有两三场活动。

    随着文化生活的丰富,村民的要求也高了,不再满足于自娱自乐,舞台道具要精致,扮相服装要跟上,唱腔动作要有神韵,光靠村民自己摸索进步不大,请绍剧名角来上课成了村民的心愿。

    了解到相公殿村村民的需求后,该活动组织方请来素有绍剧王子之称的胡晓夷来指导。

    老范第一个上台,唱了《龙虎斗》选段《骂营》,他拿出看家本领,唱腔深沉。

    “这段讲的是为父报仇,心很急的,节奏可以把握得更好。”胡晓夷打着节拍,很自然地亮开嗓子唱了起来,唱腔铿锵有力,犹如珠玉落盘。

    唱罢,台下掌声一片,上台请教的村民也里三层外三层围拢过来。

    “我们9月有个演出,请胡老师指导指导,把我们绍剧团的水平提高一些,今后出几个精品节目,我们可以把优秀的节目送给更多村民。”慈溪市相公殿村绍剧团团长王利庆说。

    引入社会力量,开展菜单式帮扶

    在慈溪市长河镇高兴村,昨晚7点20分,村民冯栽军拉上老婆孩子赶紧到村文化礼堂占位子。再过10分钟,露天电影就要开始放映《战狼2》。

    很快,150个座位坐满了。不仅有本村村民,外村的也搬着凳子赶来看电影。大家摇着蒲扇,边看电影边拉家常,看到剧情高潮处,叫好声此起彼伏。

    高兴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子不大村民收入不少,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7亿元,人均收入25235元。村民日子舒坦了,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在提高。文化礼堂建成了,但文艺人才缺乏,文化活动搞不起来。

    “大家一起看露天电影的感觉,特别好,感觉回到了小时候。”冯栽军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露天电影、广场舞,这样的文化活动,我们喜欢。”

    据了解,慈溪市建成文化礼堂180多家,在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一些基础薄弱村存在“建管用”方面的问题,如文艺人才缺乏、村民参与度不高、文化活动开展不起来等。

    该活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制定了菜单式的一对一帮扶项目。昨晚文艺帮扶的铺开,正式拉开了持续半年的“万科新时代文明实践礼堂行活动”序幕。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这些农村文化礼堂真正充实起来、运转起来、热闹起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王冬晓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