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弃办公室文职

29岁小姐姐转型“铁骑女警”

庄璐在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

    最怕皮肤晒黑,偏偏每日顶着烈日;最爱买衣服,偏偏只能穿制服……今年3月,29岁的庄璐放弃了工作6年的办公室文职,成为鄞州区东部新城交警中队的一名女辅警。

    参加女子铁骑,她很有成就感

    “路面执勤免不了日晒雨淋,但一点儿也不后悔,这里的工作氛围让人很开心,而且能让道路保持畅通,也很有成就感。”昨天一早,庄璐被安排在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严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虽已过立秋,但高温持续,气温直逼35℃。轮班间隙,她回到岗亭,迅速拿起一瓶装满清水的喷雾瓶,往脸上一顿猛喷。“太烫了,这样能降降温。”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跟一位骑电动自行车没戴头盔的小伙子讲道理。自从7月1日新修订的《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实施,这个路口就成了庄璐每天固定的执勤点,查处违法的同时也守护着道路安全。

    庄璐所在的队伍是东部新城交警中队铁骑队下属的“木兰小分队”,是城区路面唯一的女子铁骑队伍,现有成员4名。

    因为热爱,所以干劲十足

    庄璐之前在镇海一家公司做文职,朝九晚五的工作一干就是6年。一次,她看到市交警部门招募辅警的信息,想也没想便报名了。身高1.7米的庄璐被中队长一眼“相中”。“当时中队长给我发了一些宣传照,感觉骑摩托车上路太酷炫啦,我就这么被‘骗’过来了。”庄璐开玩笑说。

    之后她才发现,现实并没有那么美好。铁骑队员的骑行装备起码20多斤重;摩托车驾驶培训的第一个上午,两条胳膊就晒得发红;“持证上岗”巡逻,雨天路滑一个急刹,左膝盖摔出两大块淤青;以前爱涂红唇,化浓妆,如今防晒霜涂得又厚又腻,仍然阻挡不了皮肤被晒黑。

    可她却说很开心,唯一的遗憾只是家里三大衣柜的衣服经常被闲置,只有下班后才能穿得漂漂亮亮。

    工作氛围带来愉悦固然重要,但庄璐最看中的还是一份成就感。端午节期间,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举办,她和队员在展会周边道路开展巡逻保畅通;7月以后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铺开,她又把大部分精力花在路面查处上。

    因为热爱,所以干劲十足。庄璐说,她特别喜欢现在的状态,放弃文职加入铁骑队,是自己最正确的选择。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邢立利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