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见良渚》明日首演

用青瓷瓯乐讲述5000年良渚故事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千年越窑青瓷和五千年良渚文明的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的火花?用青瓷瓯乐讲述良渚故事,将会奏出怎样的韵律?记者从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得知,8月29日,该团原创的《听见良渚》青瓷瓯乐情景音画剧将在慈溪保利大剧院首演,接下来,这部音画剧还将走出国门,赴美国、墨西哥等国演出。

    谈到《听见良渚》的创作缘起,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团长谢杰峰告诉记者,今年3月,慈溪青瓷瓯乐团受浙江省文旅厅委托,独立承担“良渚专场”创排及出访国外的巡演任务。“如何打动观众?如何用上千年的越窑青瓷讲述五千年的良渚故事?如何寻找最佳的结合点?这是我们创作之初非常纠结的问题。为此我们多次前往良渚古城采风,并请教相关专家,寻找灵感,最终确定以瓯乐作为主要表现形式,用适合现代审美品质的多种艺术手段来构架整部剧。”

    据介绍,全剧由一位考古研究者用图片介绍良渚文明的渊源,同时以瓯乐演奏为主要舞台呈现,通过对文字、种子、陶器、玉器、耕作、水利等细节的表现,让观众对良渚文明有更深入的了解。

    《听见良渚》是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继《听瓷》之后的又一部力作。谢杰峰透露,为了让舞台有丰富的表现力,该剧采用了多媒体以入镜入画的方式将观众“带入”古良渚。同时借鉴《国宝档案》的形式让讲述者通过真实的物件史料在戏里戏外穿越时空。“我们相信,青瓷瓯乐本身所具有的独特艺术魅力,以及良渚古城的神秘引力一定会吸引中外观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