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柳街道闻过即改迅速行动,记者昨天再次走访——

满地垃圾不见了,志愿者上岗了

“我们有信心把中兴小区改造成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整治前满地垃圾。

整治后已不见垃圾。

志愿者在桶边督导。

    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报昨天《“撤桶并点”后,小区却变脏了》一文,戳中了很多人的痛点,大家纷纷开启“吐槽模式”,上千名网友在后台留言。

    东柳街道闻过即改,迅速行动,记者昨天再次走进中兴小区,面貌大有改观。鄞州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投入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力争把中兴小区改造成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

    报道反响

    “撤桶并点”戳中很多人的痛点

    报道刊发后,上千名网友留言

    “‘撤桶并点’以后,很多小区多多少少存在类似问题。社区和物业多管一些,卫生状况好一些;社区和物业少管一些,卫生状况就糟了,简直就是满地垃圾。”家住海曙区永和居易小区的居民孙静看了本报的报道后,第一时间打进热线。

    她说,看了报道,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本报的报道直击要害,非常接地气。“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很多居民还没有养成很好的分类意识,单单依靠撤桶并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撤桶以后,阵痛期必不可少,但如何更好地过渡,这是政府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宁波晚报官微后台,上千名网友给我们留言。

    网友“若此,可好”:垃圾分类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操作起来的确非常困难,普及意识不是一下子就能形成,当然政府部门也要优先考虑便民。

    网友“WAWA”:撤点应缓步推,定点位置要合理。

    网友“梁@萍”:垃圾分类关键不是撤桶,市民应该真正学会分类,不会分类或者市民没有真正分好类,保洁收了垃圾再分类工作量很大,一点意义也没有。

    网友“Adam”:撤桶并点和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但为何会出现如此尴尬的事?本人以为,一是物业没做到监督、宣传以及巡查,像这样的不文明现象,作为管理方物业公司,理应派遣人员,对小区内进行不间断巡查,或组织志愿者对乱投放的居民进行劝导和引导;二是居民自身素质问题,有些居民虽说住在城市,住在高档小区,但还是有乱扔垃圾、乱丢烟头等坏习惯,这就需要管理方和职能部门共同配合,发现这样的人员,先教育后处罚。

    网友“cathy”:垃圾分类是好事,但总有一个过程。“撤桶并点”过程中有部分居民因为习惯或求近心理还在原来垃圾点扔垃圾,一两次可以原谅,次数多了就是素质问题了。

    记者再访

    57岁志愿者上岗巡查

    “定时投放点”满地垃圾不见了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中兴小区,现场情况大有改观。

    一进入小区,就看到固定点位前站着几名志愿者,一有居民来扔垃圾,他们都会开袋检查。

    今年57岁的李强大是一名老党员,昨天他戴着志愿者袖章,一遍遍在小区巡查。“大多数居民做得还算不错,有的年纪大了,搞不清楚怎么分类,我们就提醒一句。有时候看他们扔错了,我们就分拣出来。”

    8月22日,记者在一公共厕所前的“定点定时点位”看到了满地垃圾。而昨天,现场却找不到一袋垃圾。同样,之前曝光的几个点位,记者都没有看到垃圾,甚至连隐藏在绿化带里的废弃垃圾、纸箱等都被清理了。

    现场,保洁员乔万霞正在清扫落叶,她从早上6点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歇。“绿化带里的垃圾、地上的杂物等都清扫了一遍。”

    街道回应

    闻过即改,制订整改计划

    “我们有信心改造成

    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8月26日,宁波晚报官微推出了《宁波这个小区“撤桶并点”搞垃圾分类,“反不如从前”,垃圾遍地,保洁员、居民都在吐槽……》一文,截至目前阅读量达到2.5万人次。

    媒体曝光后,东柳街道高度重视,街道领导及相关科室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社区实地查看。8月26日下午,街道牵头物业、社区、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召开会议,闻过即改。

    “我们会投入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我们有信心,把中兴小区改造成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感谢媒体的舆论监督,加入‘小区垃圾分类变形记’是一种鞭策,更是给了我们动力,促使我们把工作做得细一些、更细一些。”

    其实,中兴小区8月5日开始启动“撤桶并点”,前期选址筹备等工作7月底就开始了。

    小区原先有垃圾桶点位160个,光垃圾桶就有320个。“撤桶并点”后剩余6个固定点位和10个定点定时点位。

    社区党委书记罗燕解释说,在10个定点定时点位,小区居民只能定时投放垃圾,集中在早晚高峰5个小时,现场张贴着“此点位已撤销,请将您的垃圾就近投放至垃圾桶点位或者垃圾房”宣传标语。而6个固定点位是集中投放垃圾的点位,每一处都有6-8个垃圾桶。

    “记者实地调查那一天,宁波刚好下了一场暴雨,很多居民可能不愿意多走几步,定点定时点位的垃圾比较多,保洁员没有及时清理。”中兴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沈剑瑜说,从8月5日实行“撤桶并点”以来,虽然垃圾桶撤走了,但小区居民扔垃圾的习惯没有改变。“前期宣传时,我是一户户去发‘撤桶并点’宣传单的,两天时间,湿了4件T恤。但居民习惯的改变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我们只能加强引导。”

    下一步,中兴小区将发动志愿者和党员力量,扩大垃圾分类的督导队伍,引导居民到就近的固定点位投放垃圾。东柳中队执法人员将在高峰期对乱投乱扔的行为进行处罚和教育。对分类正确的居民发放宣传品,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投放过程中,对分类不准确、投放有误、乱倾倒的现象予以及时纠正。

    与此同时,中兴小区物业将增加保洁员力量,增派了一支3-4人的应急小组,在高峰期进行巡查,发现有居民随意丢的垃圾及时清理。

    本报将持续关注中兴小区的点滴变化。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岑婷婷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