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男子反复发烧多日,检查发现肝脓肿

为何出现多处脏器异常? “元凶”竟然是一根牙签!

    43岁男子动不动就发烧,没想到是一根牙签掉进了肚子里,还藏匿在消化道隐秘处,导致肝脏多发脓肿。谈到这段经历,市民夏先生哭笑不得:“这两个月来,我动不动就发烧,没想到是牙签引起的。它是怎么进去的,我却实在想不起来了。”

    查明“元凶”后,宁大附院感染科主任江军表示,临床上,由异物引起胃肠道穿孔或者炎症反应,进而导致肝脓肿的形成是很罕见的。如不及时明确诊断并治疗,很可能危及生命。

    腹部疼痛、反复发烧

    竟是一根牙签卡在十二指肠引起

    今年6月10日起,夏先生总感觉上腹部胀痛;7月12日开始,他出现发烧症状,反反复复,体温一度高达40.2℃。刚开始,夏先生就近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是肝内多发脓肿,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十二指肠球炎、结肠息肉,经过抗感染及内镜下息肉切除等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

    然而到了8月10日,夏先生再次出现了上腹部疼痛。病情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为求明确诊断,夏先生来到宁大附院肝病门诊寻求帮助。

    江军主任接诊后,对夏先生进行了详细的问诊和体格检查。夏先生平素身体健康,无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免疫性疾病等基础疾病,通过上腹部增强MRI(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患者不仅肝脏有多个异常信号,腹膜后也有占位性病变。在与影像科邓生德主任医师一起进一步阅片后,感染科团队讨论决定再进行一次胃镜检查,胃镜显示十二指肠降部异物嵌顿,真凶终于找到——一根牙签卡住了!

    牙签藏匿在消化道隐秘处

    刺破肠壁导致反复肝脏脓肿

    这个检查结果让所有人感到意外,夏先生一直否认曾吞食异物,不过医生也表示,有些人醉酒之后叼着牙签睡着了,醒了之后没有发现牙签,也就没太在意,有可能就是这枚不经意间吞下的牙签造成了大麻烦。经过询问,夏先生确实会喝酒,不过到底是不是这个原因,他自己也回忆不起来了。

    为什么一开始当地医院胃镜检查时没有发现牙签?江军主任表示,十二指肠是人体介于胃与空肠之间的一个器官,紧贴腹后壁,是小肠中长度最短、管径最大、位置最深且最为固定的小肠段。十二指肠的形状呈“C”形,包绕胰头,可分球部、降部、水平部和升部四部。“降部弯曲度比较大,胃镜伸进去很容易滑到球部以上位置,以至于观察不到降部的病变。夏先生之前的检查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一直查不出病因。”江军主任推测。

    肝脏内管道系统丰富,包括胆道系统、门脉系统、肝动静脉系统及淋巴系统,这样的结构大大增加了微生物寄生、感染的概率。肝脓肿是细菌、溶组织阿米巴原虫、真菌等微生物引起的肝脏化脓性病变,若不积极治疗,死亡率可高达10%-30%。夏先生嵌顿于十二指肠降部的牙签,可能刺破肠壁小血管,消化道细菌移位,导致反复肝脏脓肿。

    江主任提醒,有些人喜欢叼着东西玩或者吞食枣核,这些尖锐的物体,一旦掉进肚子里,如果不能顺利排出,就会造成胃肠道穿孔或周边脏器的炎症反应,甚至危害生命。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庞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