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很多人血管“说堵就堵” 根本原因在这里

    “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横在健康之路上的一大绊脚石。总以为“三高”是老年人专利,然而近几年,高血脂逐渐年轻化。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在我国,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4个人血脂异常。高脂血症能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中风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正成为吞噬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高脂血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原发性高脂血症与先天性和遗传因素有关。而继发性高脂血症是后天性的,多发生于代谢性紊乱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肥胖、肝肾疾病等,或与年龄、性别、饮酒、吸烟、体力活动、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

    高脂血症容易盯上哪些人?

    生活饮食习惯不良的人:饮食不规律、不均衡,吸烟、酗酒等都容易导致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升高。

    平时运动量过少、肥胖的人:上班族长期久坐,缺乏运动,容易导致血脂的升高。

    有遗传家族史的人:家族性高脂血症。

    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患有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阻塞性黄疸、女性更年期等疾病,若没获得良好的控制,也容易出现高血脂。

    服用某些药物的人:如类固醇类药物和避孕药可引起人体血脂代谢的异常。

    高脂血症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堵血管

    心梗、脑梗等:高脂血症与动脉硬化密切相关,大量脂类物质降低血液流速,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并黏附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导致血管硬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中风等)。

    伤内脏

    胃肠道:引起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导致消化不良、便秘、腹痛等,肠壁死,容易出现便血、麻痹性肠梗阻以及休克等症状。

    肾脏:引发肾脏动脉粥样硬化,部分患者可发生动脉栓塞,表现为肾功能不全,在应激状态下可发展为尿毒症。

    肝:长期高血脂,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肝脏时,易引起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肝小叶结构发生改变,进一步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促衰老

    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就多出现在中老年时期,但高血脂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另一个危险因素,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的颗粒,容易沉积于血管壁,造成血管壁的硬化,也是导致血管老化的重要原因。

    高脂血症如何防治?

    改变饮食习惯,建立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人群应严格限制食物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摄入。

    生活方式干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保证睡眠。

    适当锻炼,多参加慢跑等有氧运动。

    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精神紧张。

    高血脂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药物进行系统治疗。

    建议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至少进行1次血脂检查。

    ●科普信息速递

    24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4000吨级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大洋号”,从广州黄埔文冲船厂正式启航前往南海,进行首次调查系统装备的综合海试。“大洋号”还是国内首艘采用直流母排全电力推进系统船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研究发现,免疫系统却并非抗病毒唯一的“攻防系统”,宿主细胞还可以通过表观修饰调控基因表达和代谢状态抵御病毒。相关论文8月23日在线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从根本上说,世界统一于( A )

    A.物质 B.意识

    C.运动 D.思想

    世界是可以被认识的,认识是一个辩证发展的过程,这是一个( D )的过程。

    A.感觉-知觉-表象

    B.概念-判断-推理

    C.理论-实践-理论

    D.实践-认识-实践

    王元卓 洪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