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块布就能淡化海水

宁波的科研团队做到了

海水淡化过程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 王心怡 通讯员 王虎羽 高晓静) 水资源短缺是目前面临的一个全球性问题,对地球上丰富的海水进行淡化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近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陈涛研究员团队研发出一种可洗涤、可缝制的光热布和一种柔性、可剪裁的光热纸,能绿色、高效、可持续地进行海水淡化。

    团队成员之一的肖鹏博士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光热布。它看上去与普通棉布并无二致,摸上去有一种硬挺的触感,可以折叠、耐水洗,甚至可以打结成形。

    利用光热布(纸)进行海水淡化的方式非常简单,科学“小白”都能轻易制作出一个蒸发器。光热布可以被缝制成为三维结构,以提高海水淡化效率。

    “在实验室环境中,光热布的水蒸发速率约为单纯水蒸发速率的3.5倍。在户外实验中,多云天气下,蒸发器7个小时内三维结构的光热布每平方米最高能够纯化5.5千克海水,且可达到WHO饮用标准,各种盐离子去除率保持在99%以上,可满足成年人一天的饮水需求。”肖鹏说。

    海水虽然取之不竭,淡化成本也在不断降低,但目前成本依旧偏高。现有的大部分海水淡化设施位于高收入、严重缺水的国家。不过,技术的创新总是令人期待。

    肖鹏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海水淡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令人鼓舞,但其衍生的环境问题也不容忽视,高温、高盐、掺杂化学药剂的废水,通常直接排入海洋,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海洋生态环境,甚至使生物种群发生改变,“光热布(布)可以直接被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据悉,光热布材料成本每平方米只要10多元,而且具有大规模量产的潜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