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3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首次实现 出租车从业资格证“两证合一”

只考一本证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都能开

    在宁波只要考一本从业资格证,就既能开网约车也能开传统巡游出租车。记者昨天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宁波市巡游、网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两证合一”有关事项的通知已经下发,这意味着今后在宁波,小伙伴们从事城市出租车营运有了更多选择。

    满足以下条件就能报名考证

    根据通知,今后我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将统一认定,“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两个事项合并为“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申请人应当符合以下条件:本市户籍、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或办理居住登记及在本市办理身份信息登记;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取得相应驾照及有3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吸毒、饮酒后驾车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且无暴力犯罪记录,近3年内无被撤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的记录。

    9月1日起,我市将统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考试大纲、考试题库和考试方式。考试分全国卷和地方卷,两个考试科目在一次考试中完成,满分为100分,全国公共科目考试试题和区域科目考试试题各占50分,两个科目均得分4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合格后,现场发放《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

    有3年过渡期,非急需换证可以再等等

    市客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为实现“两证合一”顺利过渡,今年9月1日起,3年内为换证过渡期。原《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在过渡期内继续有效,驾驶员如急需跨业态注册上岗,应向属地交通服务窗口提出申请,按照准入条件,通过公安部门准入背景审查后,换发新证。

    同时,管理部门也将适时在“浙里办”APP推出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在线申请与换发的功能。据了解,全省证照电子化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届时,通过背景审查的驾驶员将直接换发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效力,非急需跨业态注册上岗的驾驶员可以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办证会更加方便一些。

    宁波市交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市区已有7460人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累计持证人员1.6万人,首次超过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人数。“传统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将是大势所趋。”相关人士指出,“两证合一”也为从业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同时也会推动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走向深入。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储鹏飞 王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