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1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A股宁波上市公司 平均日赚逾亿元

74家盈利5家亏损,宁波银行领跑

    8月30日收盘后,雅戈尔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83亿元,同比增长27.81%;净利润20.27亿元,同比增长36.16%;每股收益0.4元,同比增长33.33%。至此,79家宁波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报告已全部公布。数据显示,A股宁波板块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6.27亿元,同比增长36%,平均日赚逾亿元。

    谁最赚钱?

    今年上半年,79家宁波上市公司中,业绩实现盈利的公司达74家。圣莱达、圣龙股份、维科技术、亿晶光电、天邦股份5家公司亏损。

    统计显示,宁波银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68.43亿元,同比增长20.03%,成为最赚钱的宁波上市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宁波港、雅戈尔、韵达股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66亿元、20.27亿元、12.96亿元。位列第5位的荣安地产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虽然仅有5.92亿元,但同比增长高达239.16%。

    如果不算这5家宁波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宁波其他74家上市公司半年利润平均不到1亿元。

    与荣安地产一样实现归母净利润翻倍增长的宁波上市公司还有6家。其中,宁波富邦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40倍。东方日升、东方电缆、先锋新材、三星医疗、宁波东力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2.96倍、2.20倍、1.96倍、1.68倍、1.02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宁波富邦上半年净利润达1.28亿元,但扣非净利润依旧为负,为-902.01万元。自2008年至2018年,该公司的年度扣非净利润已连续11年为负。今年主要的利润来自转让富邦铝材100%股权,1.29亿元转让收益得到确认。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34家宁波上市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不足半数。

    从营收方面来看,今年上半年营收超10亿元的宁波上市公司达33家。其中,均胜电子、宁波银行、韵达股份、龙元建设、宁波港等5家公司上半年营收超百亿元,分别为308.27亿元、161.92亿元、155.54亿元、113.28亿元、111.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20%、19.74%、163.51%、9.09%、2.64%。从营收增速来看,韵达股份遥遥领先,上半年营收增长高达163.51%。紧随其后的荣安地产营收增速为62.56%。美诺华、天邦股份、日月股份营收增速均超50%。

    谁表现最好?

    截至8月30日收盘,宁波银行总市值达1285.51亿元,是唯一家市值超千亿元的宁波A股上市公司。韵达股份、宁波港紧随其后,总市值分别为817.61亿元、508.47亿元。雅戈尔、容百科技、均胜电子、天邦股份、拓普集团、杉杉股份、日月股份、龙元建设、东方日升等9家公司总市值超百亿元。

    除4家今年新上市公司外,75只甬股中,51只个股股价实现年内上涨,占比68%。其中,康强电子、东方日升股价翻倍,年内涨幅分别为126.29%、102.37%。天邦股份紧随其后,股价年内涨幅为80.29%。

    作为主营各类半导体封装材料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康强电子生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微电子和半导体封装。半导体产业是现代科技的重要基础,国产化具有战略意义,也受到了国家持续扶持。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队”汇金公司二季度新进了414.32万股康强电子,占其总股本1.10%。

    康强电子8月13日公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6.52亿元,同比下降12.28%;净利润4818.14万元,同比增长21.82%。每股收益0.13元,净资产收益率5.82%。

    东方日升早在7月12日就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同比增长近3倍的超预期业绩吸引了包括北上资金在内的众多机构关注。东方日升最新10大流通股东信息显示,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型基金二季度增持1220万股至4120万股,占总股本4.57%;博时新兴成长混合型基金二季度新进1328.75万股,占总股本1.47%。另有4只基金持有股份合计占总股本10.04%。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方日升拥有几十项主营业务核心技术,且建立了独立的国家级光伏实验室。东方日升8月23日发布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56亿元,同比增长27.59%;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295.52%;每股收益0.55元,同比增长300.87%。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东方日升称,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亿元,主要为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

    关注些什么?

    对投资者而言,半年报是上市公司除了年报以外最重要的定期报告。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盈利情况、财务情况、股东情况都会在半年报中进行揭示。

    专业人士称,投资者在读中报时,不应只看几个经营性指标了事,更要分析这些指标的变化及变化的原因;要仔细研读中报中“资产负债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的项目及变化原因”和“重大事项”,以判断投资该公司股票是否有潜在的重大风险;注重经审计的中报中的关键内容,变化较大的可疑事项应与上年度年报进行对比,并要特别关注审计报告的意见,特别要搞清审计报告提出的保留意见的含义。

    业内人士称,虽然4月中旬以来市场出现明显回调,但上半年行情走势总体看好,说明市场基础依旧坚实,未来中报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和相关个股会有较好机会。

    记者 张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