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社会实践的主阵地“搬”到了农村

宁波6所高校40支团队暑假活跃在40条农村文明示范线上

“宁财青年”社会实践团帮岔路村制作的宣传图册。

“宁财青年”社会实践团与岔路村当地志愿者夜间巡逻时合影。

    吃蛋炒饭、住舞蹈房、自己买菜做饭,这个夏天,宁波财经学院大二学生章皓涵带领的14人团队,在宁海县岔路镇岔路村度过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一周,他们在农村文明示范线上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不只有章皓涵带领的团队,今年暑假共有6所宁波高校的40支社会实践团队活跃在10个区县(市)的40条农村文明示范线上。

    做宣传图册、服务老兵、参与巡逻、为村民拍全家福

    章皓涵所在的这个社会实践团,叫“宁财青年”,7月初,当得知暑假要参加由宁波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组织的高校师生参与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的实践活动后,“宁财青年”便行动起来了。

    “我们要去的岔路村,是一个有着很多红色文化、红色基地的村庄,所以实践的主题也围绕红色进行。”章皓涵说,7月5日,由14名学生、3名老师组成的社会实践团如期来到岔路村。

    社会实践团成员来到当地的部分老兵家中,将收集到的一些红色事迹做成宣传图册。他们在老兵家里,为老人们洗头、理发、烧饭、整理屋子,做起了志愿服务。

    他们跟当地的阳光岔路公益服务社一起,分为2组参与夜间巡逻,查看路灯亮不亮、道路有没有破损、夜间安全情况如何等。

    他们还为岔路镇中心小学的100名学生进行红歌教唱、舞蹈培训等,“教的是《红星闪闪》和《歌唱祖国》,以及街舞、拉丁舞,一共有4个班级的孩子参加。

    他们给村民们拍了全家福。还给岔路村拍了一个宣传片,作为此行的纪念,也为社会实践画上一个句号。

    七大类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示范线建设

    这个暑假,共有来自宁波大学、宁波财经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校的40支实践团队,分布在宁波的40条农村文明示范线上。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换彩空间”别样景志实践小分队,在象山县墙头镇下沙村的10天时间里,冒着酷暑,挽起裤腿、光着脚丫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吃住在一块,发挥专业力量,助力开发“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在吴佳南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沿海滩涂景观小品设计”“老年活动中心设计”“美丽庭院改造”等四个项目。

    宁波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实践队,一行15余人深入象山县黄避岙乡白屿村,在“斑斓海岸,多彩白屿”文明示范线上,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道路沿线垃圾,整治卫生死角,实施垃圾分类。他们还联合白屿村村委会,开办了为期七天的“四色奇缘,快乐暑假”夏令营活动,辅导小朋友暑期作业,解决课业上的问题等。

    此前,市文明办已广泛征求、收集了文明示范线沿线村庄的相关服务需求,共设置了设计类、拍摄类、宣讲教育类、旅游推广类、产业培育类、文明劝导类、文艺辅导类等七大类志愿服务活动,各个高校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专业所长和社会实践活动安排,自行选取,来到当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农村提升村庄颜值、凸显地方特色、提高文明程度。

    这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有利于真正实现专业理论知识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对接,做到课堂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有机融合,为高校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朱凯荻/文

    市文明办/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