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有175个淘宝村

有30个乡镇成为淘宝镇 从全国来看,浙江淘宝村数量排第一

2019年淘宝村数量城市排行榜

    本报讯(记者 施代伟 史娓超) 8月30日,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惠民县开幕。今年是淘宝十周年,阿里巴巴在论坛现场发布《中国淘宝村十年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淘宝村已由2009年的3个激增至2019年的4310个,其中,浙粤苏鲁冀闽六省占比高达95.4%;浙江有1573个淘宝村,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宁波有淘宝镇30个、淘宝村175个。

    据了解,淘宝村是指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至2019年8月底,淘宝村广泛分布于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部分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纵览十年淘宝村的空间分布,呈现出一个明显特征,即以浙江为中心,先向东部沿海地区扩散,进而向中西部地区扩散。

    淘宝镇,是指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且活跃网店超过300个。2019年全国的淘宝镇达到1118个,其中浙江有240个。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全国淘宝村和淘宝镇网店年销售额合计超过7000亿元,在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中占比接近50%;活跃网店达到244万个,带动就业机会超过683万个。

    记者梳理发现,从城市层面来看,淘宝村数量最多的前十个城市分别为金华、温州、菏泽、台州、泉州、宁波、宿迁、嘉兴、杭州和东莞。

    截至8月30日,宁波共有淘宝村175个,分布在各个区县(市)。其中,慈溪的淘宝村超过100个,新晋成为“超大型淘宝村集群”,主打的特色产品是小家电。宁波的淘宝镇则有30个,全国排名第8,其中慈溪14个、余姚10个,上榜的还有海曙高桥镇、古林镇,鄞州姜山镇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有474个淘宝村在阿里巴巴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上向海外销售商品,年销售额合计超过1亿美元。从地区分布来看,开展跨境电商的村主要位于沿海地区,特别是在拥有外贸传统的城市,如广州、青岛、宁波、金华等。在2018年—2019年跨境电商村前十强榜单中,海曙区集士港镇集士港村全国排名第一。

    记者从宁波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村网络零售额突破300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总额的35.9%,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五。我市农村地区目前已拥有网络零售店铺2.9万家,就业人数达到7.5万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