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行倡文明 让绿色环保永驻甬城

城管部门和开元酒店 共建垃圾分类示范窗口

志愿者在雨中骑行,宣传垃圾分类。

    昨天上午9:00,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指导下,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与开元酒店集团宁波区域酒店开展绿色骑行、生活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和《宁波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普法活动。

    

    骑行以“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为主题

    活动开幕式结束后,骑手们开始进行以“垃圾分类,全民参与”为主题的骑行活动。全程10公里左右,耗时40分钟至1小时。他们以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为始发地,环鄞州核心城区,途经万达广场、华泰剑桥花园、浙江万里学院等繁华地段,最终抵达鄞州公园。其间通过定点宣传的方式,呼吁每一位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际行动中来。来自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鄞州区总工会的代表与开元酒店集团宁波区域22家开元酒店的200余名“骑手”们共同参与。

    “自2011年起,开元旅业集团就把每年的9月1日定为开元骑行日,每年这一天,所有开元企业都会将员工组织起来进行自行车骑行活动,向人们传达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元酒店集团总裁陈妙强表示。

    据悉,酒店业作为城市对外交流的窗口和会客厅,更多面对的是外地游客以及外籍游客,在做好内部房间、厨房垃圾分类的同时,还要引导住客养成良好习惯,这对酒店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员工要人人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陈妙强说。

    垃圾分类工作创优共建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大队长庄明告诉记者,为积极实践服务+管理+执法的“721”工作法,推进执法“三进”工作,提高我市窗口单位的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努力形成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良好局面,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做出贡献,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和开元酒店集团宁波区域酒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创优共建活动。

    共建活动已经启动,并将长期坚持。双方以“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指示为总目标,分析研究酒店业如何实现垃圾逐步减量、正确实施垃圾分类及处置,探索新路径、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实现垃圾分类政企同步施策。双方以共建单位名义,在宁波各大主流媒体上发表倡议,提出垃圾减量、分类处置、绿色环保的新时尚主张。双方还组织专业人员、执法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摸底调查,并进行现场指导,在酒店大堂、客房处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等。

    “希望人人都是践行者和宣传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中,酒店行业作为社会窗口行业,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其作用发挥得如何,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目前,开元集团宁波区域20余家酒店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凸显,在行业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我们各行各业和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人人都是垃圾分类的践行者,人人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巡视员、党组成员沈光新告诉记者,《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坚持宣传教育、服务引导和严管重罚,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努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边城雨 谢舒奕

    通讯员 史习辉 郭腾达 潘娉珍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