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人有言,勿以恶小而为之

偷摘几个瓜果不算大事?一样得进拘留所!

被偷的西瓜。通讯员供图

    夏季将过,暑气仍未消,最惬意的事情之一莫过于吃些水果,解渴又消暑。最近这段时间,慈溪警方连续抓获了好几个这样的小偷,这几人都因顺手牵羊偷摘瓜果,而把自己送进了拘留所。

    偷了一袋葡萄

    被拘留5日

    8月26日上午9点半左右,慈溪坎墩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自家的葡萄棚里逮住个小偷。赶到现场后,民警孙泽发现被抓住的小偷胡某身旁有一个编织袋,编织袋里放满了一串串新鲜的葡萄,一旁还有把剪刀。

    胡某表示,当天突然想摘点葡萄吃吃,便拿上剪刀和袋子骑着电动自行车出了门。因为胡某之前在坎墩待过一阵子,知道坎墩一带有不少果田,便从胜山赶到了坎墩的祝墩横路和牛塘横路路口一个偏僻的葡萄园,偷偷潜入棚中偷摘起了葡萄。

    经过称重,胡某共偷摘了6.8公斤的葡萄,估价约为30多元。原以为就是罚点钱,一听到要被行政拘留,胡某就慌了神,“早知道这样,就不这么做了。”然而后悔也没有用了,胡某因涉嫌盗窃,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偷了3个西瓜8个菜瓜

    两人各被拘留3日

    无独有偶,几天前,女子郭某和冯某也因为偷盗3个西瓜和8个菜瓜被送入了拘留所。坎墩派出所民警胡钺斌告诉记者,当天中午11点多接到报警,报警人是60多岁的当地老瓜农。民警赶到现场时,老瓜农仍十分气愤。

    经过审讯,胡警官得知冯某暂住在坎西村,上班时总会经过这片偏僻的瓜地。当天上午,冯某上班途中看到地里整片成熟的西瓜,很是心动,但因为有人在田间劳作,她决定等中午没人时再过来摘些尝尝。午间休息时,冯某约上工友郭某,两人顶着烈日,带着塑料桶,赶到了地里。没想到,刚摘了一会,就被老瓜农发现了。3个西瓜、8个菜瓜,价值虽然不高,但是两人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最终,冯某和郭某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得知处罚后,冯某和郭某后悔不已。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夏秋水果丰收时节,也是各类涉农盗窃案件高发的季节,有些人因为蝇头小利伸出贼手。慈溪当地不少派出所都为此增加了巡逻布控的力量,警方还在不少农田附近张贴了宣传警示标语,但总有人对其视而不见,仍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就摘几个尝尝”“不会被发现的”“大不了罚点钱”……其实这些人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已经属于盗窃,案值虽小,处罚力度却不低。就此,警方再次提醒,切莫因小失大,为了小利而触犯法律。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叶吟泠 冯罗鑫 黄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