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宁波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照护费用谁来买单?

我市长护险试点1年多家属赞“帮助很大”

    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人,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对专业的医疗护理和照护服务有庞大而刚性的需求,为此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对这两个领域首次从国家层面建立了标准。其中《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完善支付保障,再次明确“各地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老年护理服务收费和保障制度。鼓励并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发护理商业保险,以及与老年护理服务相关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为老年护理服务支付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全国的15个试点城市,宁波于2017年年底试点推行长期护理险。在试点的1年多时间里,长护险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推进?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

    自2017年12月28日开始试点

    宁波市政府于2017年9月出台了《宁波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方案》,决定自2017年12月28日起开始试点。试点阶段的实施对象为在市本级、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含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试点机构入住的重度失能人员,由护理服务试点机构统一办理评估申请。

    评估后符合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享受条件的失能人员,待遇标准为每天40元。试点区域内能够提供失能人员护理服务的以下三类机构,可申请成为长护保险护理服务试点机构:一是二级及以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已设置单独护理病区,且有10张以上护理床位;二是养老服务机构已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已设置单独护理病区且有10张以上护理床位;三是养老服务机构与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签订医养合作服务协议,已设置单独护理病区且有10张以上护理床位。

    2

    每天补助40元,直接打入照护机构账户

    9月3日,记者来到鼓楼街道随园智汇坊,这是一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位于文昌街的居民小区中,坐落于一幢居民楼内,和社区融为一体。

    在随园智汇坊二楼的一个房间里,记者见到了今年84岁的忻秀娣老人,她由于罹患认知症,目前已经完全失能,由护理员进行特级照护。忻奶奶有两个儿子,每天都会来看她。记者采访时,忻奶奶的二儿子虞鸿雁正好来看母亲。“我妈妈以前很聪明的,是商场的收银员,退休以后还一直在炒股呢。前几年我们发现她股票账户的密码都忘记了,发现不对劲,送到医院检查,确诊是老年痴呆。”虞鸿雁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三四年前由于理财被骗去了20万元,受到刺激与生病也有很大关系。

    刚开始,忻秀娣与丈夫一起在家里,由丈夫照顾,并没有送到专门的照护机构。2017年底,她不慎摔倒受伤,老伴也没法照顾了,于是两人都被送到随园智汇坊,住在一个夫妻房内。由于忻秀娣已经完全失能,需要接受特级护理,她的费用是每月7000元,护理内容包括喂饭、洗澡、翻身、收拾大小便、功能锻炼等各方面。她丈夫则只需4000元,两人每月需花费1.1万元。虞鸿雁说:“幸好我爸妈都有劳保的,每人都有4000多的退休工资,他们积蓄也还算多,加上家里还有房子,所以这笔开销对我们子女压力还不大。”

    去年8月,随园智汇坊成为长护险试点机构,忻秀娣完全符合长护险的条件,随园智汇坊随即为她提出申请,并很快复核后开始享受。“我父亲前一阵走了,现在就母亲一个人,但是每个月7000元钱也不是个小数目,他们的积蓄也撑不了太长时间。现在有这笔钱补贴,对我们来说真的帮助很大。”虞鸿雁说。

    据悉,这笔补助直接打到护理机构的账户中。

    3

    长护险享受者,经济基础大多不错

    海曙区鼓楼街道随园智汇坊是全市首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长护险试点机构,据该养老机构护士长蔡维维介绍,她们先后为10位入住的老人申请了长护险并全部复核通过,期间有老人转入专业治疗机构或者去世,目前还有5人享受长护险。“我们一共有5个护理等级,分别是自理、半护理、高级(护理程度强于半护理)、高二级护理(护理程度强于高级)、特级护理。现在一共有25位长者入住,其中2人能自理,10人是半自理,3人高级护理,5人是高二级护理,还有5个是全失能老人,享受特级护理,他们也都有长护险。”蔡维维说。

    根据《宁波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方案》规定,长护险必须满足“经长期护理失能评估为重度失能;在长护保险护理服务试点机构(包括专业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接受护理,且已签订服务协议”的条款,因此,长护险的享受者必须是已经接受了长期护理的对象。据蔡维维介绍,目前规定是接受长期护理在180天以上者,才有条件申请长护险。由于专业性要求高、工作强度大,重度失能老人的护理费用都比较高,能够接受长期护理的失能老人,经济基础也都不错。例如入住随园智汇坊的老人,或者自己的退休金比较高,或者有较高的积蓄,或者有房子打底,或者子女收入不错,可以补贴老人。

    4

    人大代表:

    将长护险覆盖人群扩大到

    各类医保参保人员

    与此同时,我市的长护险制度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年2月举行的市两会上,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就此提出相关建议。该建议提出,每人每天40元的定额保障标准较低,且主要保障对象为失能的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群,无法惠及半失能、失智以及生活水平可能更低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群。而从我市试点情况来看,城镇职工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特别是保障水平相对较高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对长护险的需求并不高,而需求相对迫切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却被排除在外。为此,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就完善我市的长护险制度提出建议。他们提出,可以参照苏州和青岛等地的做法,尽快将长护险的保障覆盖人群扩大到各类医保参保人群,以更好地提升政策实效,实现社会公平。同时降低申请评估要求,对需要长期护理的半失能与失智老人,也应提供一定水平的长护险服务保障。记者 蒋继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