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天里,警方接到12起学生出走、家长求助警情

他们为何一开学就逃学?

心理专家建议:家长多陪伴,多给正向鼓励

    眼下,各中小学校开学不久,却频频曝出学生“逃学”的消息。9月5日,据宁波市公安局火车站地区分局透露,9月1日至4日,4天时间里至少接到12起学生出走、家长求助的警情。对于这种孩子们的“开学综合征”,心理专家建议:家长的陪伴是最好的“解药”,多给点鼓励,疗效更佳。

    无心上课,17岁男生去西安会女网友

    9月4日下午1点多,在宁波火车站候车室,民警发现有几个人在拉扯、争吵。上前了解后得知,原来这是大人过来找孩子的,但好不容易在候车室里“截”住了孩子,孩子却不愿意回家,所以发生了争执。

    据了解,小兵(化名)今年17岁,是本地一所高中的学生,购买了当日宁波至西安的车票,自称要去西安见初中同学。见双方争执不下,民警就要来了小兵“同学”的电话,想让对方帮着做做工作。电话接通后,对方是个女生,得知情况后撂下一句:如果父母不同意就不要去找她了。

    之后,对方就把电话直接挂了,语气强硬。民警一看情况,很明显,这不是普通的“同学”关系吧?再仔细一问,小兵才承认,对方是他没见过面的女网友,两人约好了在西安会面。既然这层窗户纸被捅破了,小兵更不愿回家了,随后他被民警带回派出所。

    在一个小时的聊天中,民警从小兵口中得知,经过一个暑假的“放纵”,他厌倦了学习,一到开学,就想逃避,根本无心上学。正好最近在网上跟西安的这名女网友比较聊得来,就相约见面。结果还没上车,就被家长拦下来了。

    “现阶段你还是得以学习为主,再说了,网络上的东西真假难辨,而且你又没出过远门,这一去路上出个什么状况,自己能应对吗?爸妈会放心吗?”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劝说,小兵这才答应民警不去西安了,跟着爸妈回了家。

    开学首日,14岁女生想溜去杭州看画展

    “警察同志,你们能不能帮忙查查,看我女儿上车了没有?”9月1日一大早,市民陆先生就匆匆来到宁波市公安局火车站地区分局报警求助,说14岁的女儿早上刚去了学校,不一会就溜出来了。联想到女儿之前好几次说要去杭州,所以他赶紧追到了火车站。

    根据陆先生提供的女儿小鹿(化名)的身份信息,民警查询到小鹿确实购买了当天前往杭州的火车票,但好在还没发车,人应该已经在候车室里候车了。民警赶紧带着陆先生去找,没多久,在候车区域里找到了小鹿。

    据了解,小鹿今年14岁,读初中,身高已达1.69米。小鹿喜欢画画,一直想去杭州看画展。对于孩子的爱好,陆先生夫妇是支持的,但是考虑到孩子现在的功课比较多,就答应等到明年1月份放寒假了带她去看画展。

    可小鹿听说最近几天杭州有画展,就吵着要去,还想顺便听个音乐剧。所以,9月1日上学当天,刚离开爸爸的视线,她就开溜了。民警一再追问才得知,小鹿所说的画展持续到9月8日,而音乐剧在9月7日晚上演出。

    “7、8两日是周末,你可以先把本周的课上完,到了周末和同学一起或者让爸妈陪你去啊,为什么非要今天去呢?”民警对小鹿反复劝说,虽然宁波距杭州不远,但她毕竟是才14岁的初中女生,最好还是不要独自出门。最后,小鹿终于同意让爸爸送她回了学校。

    心理专家:多给孩子缓冲的时间和自由

    “最近逃学的还真不少,就在4日晚上,还有个小孩要回四川老家,他爸爸开车追到火车站来找人。”宁波市公安局火车站地区分局民警介绍,9月1日到4日,共接到此类报警求助12起。有些孩子是当场被找到,有些孩子则已经上车了,家长只能继续“一路追踪”。

    据了解,这些“开学就逃学”的孩子年龄普遍在10—18岁间,主要为中小学生。

    对此,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会长、社会工作师夏宇分析说,每当假期结束开学伊始,很多中小学生会表现出对重新开始学习生活的不适应,通常是因为放松的假期生活与又将开始的紧张学习形成强烈反差,以及部分孩子对于学校里的人际关系、考试压力的恐惧,形成心态转化上的不适应。

    夏宇说,此时,家长对孩子耐心的陪伴是最好的方法,应减少可能触发抵触情绪的那些命令式、恐吓式、悲情式、告诫式的言行,营造轻松的、趣味性的家庭环境。

    “大致有八成的孩子,在开学前会或多或少表现出焦虑情绪,但这种情绪在开学后两星期左右会逐渐得到缓解和消除。”夏宇提醒广大家长说,在开学初期给孩子一些缓冲的空间与自由,多给予正向鼓励和奖励,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沈琳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