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垃圾分类进行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湖名景台小区27个垃圾点位并成2个

环境干净了 居民开心了

小区撤桶并点后的其中一个垃圾点位。

    每天一早,家住鄞州区潘火街道东南社区龙湖名景台小区的王阿姨,都会提着垃圾袋出门。左手厨余垃圾,右手其他垃圾,有时候还会带上塑料瓶、快递纸箱、不穿的衣物,走到楼下的“搭把手”回收站,把不同的回收物投递进去,手机一扫就轻松搞定了。

    27个垃圾点位并成了2个

    王阿姨说,这一切的变化都要从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开始。之前,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的常识,告知撤桶并点的安排,并在小区里建造了一个智能回收站,里面细分了玻璃、塑料、织物、纸类回收,关键还是有偿的,虽然金额不大,但对于老人和孩子都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龙湖名景台小区内很干净,打开垃圾桶,大部分按照规定进行了分类。小区物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一共有486户居民,之前有27个垃圾点位。两个月前,他们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进行了撤桶并点工作,将原有的点位并成了现在的2个,并在原来的点位种上了绿植或者摆上一些便民设施,还对居民进行了提醒。原以为撤桶并点会有一些阻力,没想到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支持。

    “这可能是因为小区内大部分是年轻人,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此外,社区把工作做到了位,在撤桶并点前,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一向大家做好解释工作,取得了大部分住户的支持和理解。”东南社区居委会主任吕晓萍说。

    小区环境更加整洁了

    说起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垃圾桶的数量少了,原先到处可见的垃圾桶已经悄然消失了,环境更加整洁了。此外,新摆放的桌椅和周边花木一起,形成了一个休闲角。“现在带着孩子出来遛弯,累了可以坐一下,聊点家常,邻里之间也更加熟络了。”居民张奶奶对垃圾桶搬家的事连连称道。

    “垃圾分类虽然推行了一段时间,但仍有一部分住户的意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所以我们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上,给予保洁人员一定的补贴,激励他们进行二次分拣,尽量保证减少出错,精准投放。”龙湖物业环境科科长柯扬说。

    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东南社区在龙湖名景台小区招募了不少志愿者,有楼道长、退休老人、在职党员、小学生等,他们热心服务,耐心劝导,根据各自的职业特点,在每天的上午、下午两个时段,轮班值守,引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除了桶边督导外,志愿者们还经常自发上门宣传,以此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对于垃圾分类做得好的住户,还在业主微信群里进行表扬,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现在虽然倒垃圾要多走一些路,但垃圾分类是主流,我们一定要支持。”采访中,多名居民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陈颖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