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梯“习惯性罢工”愁煞居民

32层高楼啊!咋整?

电梯经常“罢工”的居民楼

电梯停运显示

    鄞州区宜家花园一期小区交付也才五六年,可是最近几个月,小区9幢10单元两部电梯经常“闹罢工”,轮班“歇菜”,这可愁死了该单元居民。

    “32层啊,总共90多户,每天上下楼就靠一部电梯!上班高峰期怎么办?”业主郑先生无奈地说,最近一个月内,还连续两次发生这两部电梯全部停运的情况。9月8日,记者来到小区现场查看。

    32层90多户,靠一部电梯上下楼

    中午时间,记者来到鄞州潘火街道宜家花园一期,9幢10单元是小区最后一排高楼,有32层高,每一层3户,总共有96户。

    走进电梯门厅,和其他几幢一样,每单元都是两部电梯。对于这么高的楼来说,两部电梯算有点紧张了,但10单元现状是两部电梯还停运了一部。

    记者看到,右边一部电梯显示“-1”,控制板上滚动显示“out of service vice(脱离服务)”,处于停运状态。

    记者乘坐左边电梯来到29楼,10单元居民王先生说:“最近几个月,基本上只能用一部电梯,有时候左边的电梯有问题,有时候右边的电梯不能用。其间还发生过两次两部电梯都停运的情况,还好持续时间不长,当天总能有一部恢复。”

    居民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年来,电梯偶然会有问题,以前问题出现都能及时修复,倒也算正常。但是最近几个月,电梯总是“轮班罢工”。

    8月份的时候一居民在5楼坐左边的电梯时,突然发生下坠,还好电梯在4楼就停住了。但下坠后人还是被困住,报警后,救援人员到场,半小时后将被困居民救出,幸无大碍。

    此后,左边电梯停了十多天才修好。然而到了9月2日,大雨倾盆,该单元电梯又发生水流倒灌情况,物业当天抽水抢修好一部电梯,但右边的电梯因为进水又只能停止使用,直到现在已停用一星期了。

    上班上学高峰期,电梯等得好心焦

    “两部电梯经常出故障,近一个多月时间只能运行一部电梯,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住在27楼的林女士说,她的孩子每天早上7点半就要去上学,坐电梯就要靠运气了。有时候等了20分钟电梯都上不来,有时候一层一层终于到了27楼,结果一开门,里面已挤满了人,进不去了。林女士每天都担心孩子上学因为等电梯而迟到。

    30楼的居民张先生说,现在只有一部电梯,经常早上上班要等半天,等得心也急死了。

    而29楼的王先生说,9月2日晚上因为下大雨,导致两部电梯都停运了。他那天晚上回家从一楼爬楼梯一直爬到29层,“像爬山一样,爬了半个小时才到家!”

    令业主们感到奇怪的是,小区里其他楼房的电梯却没有发生过这么严重的故障,也没有因此停运,“如果是下雨天雨水倒灌,那旁边几幢楼房也应该一样的啊,可为何偏偏我们的电梯问题这么多?”因为电梯经常出故障,业主们表示现在坐电梯都有点怕怕的。

    “我们小区是2013年交付的,到现在也只有五六年时间,还算新小区,电梯也不老旧,但故障为什么就这么多呢?”大家希望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物业:故障确实有点多,已制定解决方案

    记者随后来到国骅物业宜家花园一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9幢10单元的两部电梯确实故障特别多。8月份左边电梯发生下坠并且困人的原因,主要是电梯里面有两根钢丝绳断了,“一部电梯有五根钢丝绳,如果光换两根,其他不换,那么新旧钢丝绳混用肯定有隐患,所以我们决定五根全换。但是更换该钢丝绳要从总部厂里定制,因此光备货就花了一个星期,前后加起来电梯停了十多天。”该负责人说,最近右边一部电梯的停运,是9月2日下大雨,当天虽然物业已做防范,并且将水泵、沙袋等防汛工具都备好了,但是到了晚上雨量猛增,还是导致大水倒灌到电梯井。

    “经过抢修抽水,左边一部电梯保住了,但右边电梯进水严重,只能停用。”该负责人表示,电梯进水后需要自然晾干,电路板也不能采取烘干方式,因此需要时间,他们打算下周进行检测,尽早恢复使用。

    为什么该单元电梯总是故障,总是进水?该负责人也表示,该单元楼地下室雨污水管设计存在一定问题,一旦降雨量增加,容易出现排水来不及的情况。因此他们已与开发商就维修方案进行协商,目前已经拿出了“雨污水管改造方案”,下一步将对管道进行改造。记者 陈善君 文/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