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日建筑交流技艺展览明日举行

“唐招提寺”“一滴庵”茶室搬进保国寺

日本大木匠营造技术和木作工艺是亮点

唐招提寺模型(部分)

    “哲匠之手——中日建筑交流两千年的技艺”展览将从12日起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举行。该展览由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和日本神户竹中大工道具馆合作举办,以展示日本传统大木匠营造技术与工具为主,同时对比展示中国的建筑构件及木作工具,寻访中国古代匠技随海上丝绸之路传播至他乡的踪影,品味中日文化碰撞之后的流转与变迁。

    可以看到丝绸般薄如蝉翼的刨花

    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共计引进展品79件,其中模型26件,包含体量较大的药师寺东院堂1:2比例斗拱模型,1:1比例的茶室模型,嵌木工艺窗等,另展示各类工具52件(套),包括日本著名匠人向竹中大工道具馆捐赠的名贵工具。此外,保国寺还组织了20余件(套)中国传统木作工具,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件长达近2米的大框锯。

    策展人包慕萍是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她告诉记者,木构建筑从中国传至日本以来,已有近两千年历史。这期间,日本不断学习中国的建筑文化,并将其融合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同时形成了日本独特的美学意识。在背后支撑着这种发展的,正是以“大工”为代表的建筑工匠超群的手工技艺。“日本‘大工’由一群既有设计水平又有高超技艺的匠人组成,代表了日本建筑的最高水平。”

    对于工具控来说,那些琳琅满目的木作工具是最吸引人的。除了成系列的艺术品一般的工具,现场还有各种木头的刨花展示。记者发现,有的刨花竟然像蕾丝花边一样美丽,有的则薄如蝉翼,散发着丝绸一般的光泽。

    可以看到桧木打造的“唐招提寺”

    保国寺伫立千年鸟不栖,虫不入,蜘蛛不结网,梁上无灰尘,学者认为之所以能够如此,原因就在于大殿使用了桧木。

    但桧木到底是怎样的?或许很多人不清楚。这次日本神户竹中大工道具馆把纯桧木打造的唐招提寺模型搬到了现场。走进展厅,一股宜人的香味扑鼻而来。

    包慕萍向记者介绍道:桧木被称为神木,日本大量的寺院、神社乃至皇室建筑都会采用桧木作为原材料。它是与银杏、水杉齐名的世界古老树种,生长于海拔1700米-3000米之间的高山深林,可以存活数千年。同时,桧木也是珍稀树种,在世界范围内,仅存于北美、日本及中国台湾的阿里山区。它富含油脂,油脂中有大量可以散发香味的成分——芬多精,这种香味很宜人,但蚊虫却极不喜欢,会敬而远之。

    日本著名茶室“一滴庵”搬进展厅

    饮茶是中国传入日本的文化之一,12世纪在上层阶级中迅速普及,最终以茶待客的“茶之汤”文化成为日本的一个象征。与此同时,用建筑材料最自然的状态来建造草庵茶室的习惯诞生了。展览现场,1:1比例的日本著名茶室“一滴庵”模型及制作该模型的自然素材完整地呈现在展厅里。

    记者看到,该茶室用木头、竹片、麻绳等组成,完全是天然的材料和手作。“有的材料看起来不是很完美,这正是茶室所需要的效果,也是体现日本茶道的侘寂美学。为了让观众更完整地看到这些材质的结构,我们展示的时候也不会上泥或者铺榻榻米。”包慕萍说,而且,这次所有展览的材料都是从日本运过来的,哪怕下面堆放的鹅卵石都是编有号码从日本运来的,日本的工匠精神可见一斑。

    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徐学敏表示,在接下来为期2个月的展览中,“我们也会推出一系列的手作体验,让前来参观的孩子们和喜欢木作的成年人充分感受创造的快乐”。记者 陈晓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