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30分钟从1元调整为1.5元

宁波共享单车悄然涨价

你还会骑吗?

哈啰单车

    你每天在骑的共享单车涨价了!小伙伴们打开哈啰出行APP发现,哈啰单车发布了最新计费规则:从9月9日起,宁波哈啰单车从原先的每30分钟1元,调整为1.5元,月卡和次卡暂时没有调价,但月卡用户单次骑行超过两小时以后,也将按照新计费规则收费。

    “哈啰单车新计费规则”出炉

    记者昨天打开哈啰出行APP,在单车页面下方可以找到“哈啰单车新计费规则”的提示,但提示被遮住了一半,如果不仔细看,容易被忽略,将该提示拖出,下方还有“骑行红包”和每日骑车福利等各种优惠租车方式的宣传。

    哈啰单车是目前宁波市场投放规模最大的共享单车,采取免押金模式。最高峰时,在宁波中心城区投放数量超过5万辆,也是目前宁波使用人数最多的共享单车平台。

    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目前共享出行,尤其是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仍然存在,这次价格调整是行业共同选择,只能说非理性因素渐为行业所剔除,符合成本定价和长期服务用户的理性考虑。

    宁波其他主要单车平台暂未跟进

    其实,从今年3月开始,各地共享单车迎来了一波“涨价潮”。此前,小蓝、摩拜等平台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均已开始调价,今年5月25日,哈啰单车在杭州也调价为每15分钟1元。记者注意到,单车平台调价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缩短起步价时间,一种是直接调整价格。哈啰单车在宁波的调价就属于后者。

    不过,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除了哈啰单车,目前宁波市场其他主要单车平台,比如滴滴旗下的青桔单车以及美团旗下的摩拜单车,目前仍然维持每30分钟1元的定价。相关平台也回应,暂时没有接到在宁波市场调价的通知。

    在《宁波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到,共享单车“运营需要公示计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但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的调价是市场行为,只要做到价格透明,在事前明确告知即可,而平台为了自身经营发展和长期服务,进行适当调价,也无可厚非。

    哈啰出行:用户可选择优惠方案降低用车成本

    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身边几个经常使用共享单车的小伙伴,对此大致有3种看法:对于月卡用户,目前影响不大,有月卡用户还表示,如果调价说不定可以让车更好租一点;而对于非月卡用户来说,在目前主流共享单车都是免押金的情况下,如果临时租一辆车,肯定会选择相对便宜的。还有一种观点则认为,1.5元和1元区别其实不大,还是要看找车是否容易以及车况如何。

    “像宁波这样规模的城市,一般来说租一辆共享单车的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因此,直接调整价格对小伙伴们的影响要比缩短起步价时间更大。”业内人士指出。

    尽管已经作出了调价决定,不过,哈啰出行相关人士也建议,平台会坚持共享出行的普惠属性和价格稳定,用户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季卡、月卡等多种优惠产品方案,可有效降低用车成本。比如30天不限次的月卡,目前有优惠价只要10元,选择连续包月首月只要9元,如果一个月骑车次数超过7次,那么选择月卡肯定会更加划算一些。而如果骑车次数不是很多,也可以选择30天6次卡,5元的价格相当于每次不到0.9元,同样也是比较划算的。

    记者 范洪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