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艺术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自然之道融入传统笔墨

“笔墨自然——谈锡永书画展”在扬帆美术馆举行

《无尘》 谈锡永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笔墨自然——谈锡永书画展”正在扬帆美术馆举行,共展出86岁的国学大家谈锡永先生的书画精品50余幅。这些作品以自然之道,融入传统笔墨,体现了岭南派文人画的独有魅力。

    谈锡永,笔名王亭之,1935年出生于广东南海,以书画、篆刻、古琴名世,家藏古今名人书画宏富。谈锡永国学根基扎实,幼即喜好书画,初拜隔山派第三代传人张纯初为师,后从高剑父弟子赵崇正先生,习得岭南派画法,画作熔铸两派之长。

    作为一名专栏作家,谈锡永先生著作等身,他现旅居海外,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客座教授,精通佛学、数术。其画气息高迈,笔意流畅,将生命力和大自然融成一体,他说:“作画与为人一样,要活泼泼地自然流出,不要拘泥于成法。我常常在坐禅后将心中的虚空、胸中的境界跃然纸上,由禅入画,意到笔到。”在他看来,日常生活都是禅,通过笔墨,将艺术提升至心灵交往的层次。谈锡永说,中国画看起来具象,但精神其实很抽象。

    本次展出的谈锡永作品不管是山水、花鸟,还是人物,都极为传神,且气韵生动。他告诉记者:画是什么?无非是画出刹那的感受,这感觉一旦言之不尽,就随感觉变化为笔墨,那就是气韵。

    在谈锡永所作的山水画中,可见佛家的“不着于文字却又尽现于文字”之境。他笔下的罗汉,举手投足间,充满意趣,那看似平淡自在的形态,却让观者刹那感受到生命的天真。谈锡永说:“天真才是艺术的本色。”

    谈锡永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极为透彻,他说自己最喜欢的两位艺术大家是黄宾虹和潘天寿,前者浑厚,后者霸气;前者善做加法,后者善做减法;看了前者的作品,让自己觉得浅薄,看了后者的作品,让自己觉得渺小。这些都是艺术的魅力。

    黄宾虹的笔墨是谈锡永孜孜以求的。在展览现场,他还特意挂出了一幅未完成的山水画作品,一侧是浑厚的彩墨山水,一侧是只有墨色的山岚,“我就是想告诉观众,笔墨本身是有生命的,一幅好的作品首先要有厚重的笔墨,然后才是其他。”

    谈锡永的山水画于浓墨中撞水、撞色,用笔往往中西合璧,大气大胆,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因为在书画方面声名远播,画商上门求购者自然就多,但谈锡永坚持不卖画,他解释说,艺术市场太多商业化味道,给画家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以市场为作画导向,必然泯灭画家的个性和创造力,因而无法自由地作画,无法自然地表达心性,也无法做到“天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