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我们的节日·中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猜中秋夜能看到皓月当空吗?

“最圆月”将出现在9月14日12时33分

    “月满人团圆”,今年中秋的月亮是否会如我们所愿?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中秋假期天气展望,总体天气不错,其中农历八月十五(9月13日)夜间有云,但云层不厚,较有利于赏月。最终会是“皓月当空”,还是“彩云追月”,恐怕要等到当晚才能揭晓了。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赏月靠天。昨天,中国天气网发布了“2019全国中秋赏月地图来了,哪里才是最佳赏月地”指数。这回,我们浙江妥妥地成为“别人家的赏月胜地”:不仅中秋节当天可抬头见月,中秋假期的后两天也都可见圆月高悬的景象。

    “十五的月亮”一定是最圆的吗?中国天气网在“赏月指数”中提到,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14日12时33分。只是这个时间对我们来说,不是在吃午饭,就是在和午后的闷热、无法阻挡的困意作“斗争”,月亮是看不到的。

    事实上,“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并不罕见。有数据显示,根据统计和预测,1951年到2050年这百年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39次,“十六圆”48次,还有13次是“十七圆”。而在过去10年里,中秋月亮“十六圆”出现了5次,最近的一次就是去年。

    “节筵都做一天延”

    虽然看不到“最圆月”,但是从气象部门的预测看,八月十六(9月14日)晚我市天气依然不错,同样有望看到皓月当空。

    之所以会特别关注“八月十六”,跟宁波人特有的中秋习俗有关,老底子宁波人就是以八月十六为中秋。

    相传,这个习俗的形成跟史浩有关。史浩为鄞县人,南宋宰相。民间盛传的中秋“节筵都做一天延”有两个版本。

    一个版本是说因为母亲的生日刚好在八月十六,于是史浩将中秋节改在这一天。另一个版本是说史浩在杭州为官,每年中秋都要回乡和家人团聚,有一次因路上耽误,八月十六才到家,人们便将之后的中秋节往后延了一天。

    记者 石承承

    中秋假期

    天气预报:

    9月13日:多云 23℃-29℃

    9月14日:多云,午后局部阵雨 22℃-30℃

    9月15日:多云,午后局部阵雨 22℃-3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