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照顾小孩一样
姐姐照顾他20年

    按照计划,这个中秋佳节,“老小孩”陆孝本应该会高兴地和家人坐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

    但这次意外的走失,让一大家子人都慌了神。几乎每个人都放下了手头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到寻找当中去了。

    昨夜11点,记者在位于梅园小区的家中,见到了陆孝本的姐姐陆小雅和弟弟陆及义。看着属于陆孝本的空荡荡的卧室,姐弟俩怅然若失。

    进门处的右手边是一张餐桌,上面摆着好几个茶缸和热水瓶。

    “我的,他的,他都分得清,不会弄错的。”陆小雅告诉记者,虽然弟弟不怎么会言语表达,但多年形成的生活习惯,已让他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

    约20年前,母亲猝然离世。几乎还没有等兄弟姊妹开口,陆小雅就主动站了出来。“以后就由我来照顾他吧。”那时候,陆小雅刚退休不久,一个人独居,而其他家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

    在此之前,陆孝本一直跟着母亲生活。紧接着,他从位于曙光路的老家搬到了姐姐所住的梅园社区。姐姐给他留了一间单独的卧室,桌椅床凳,应有尽有。从此之后,姐弟俩朝夕相处,亲情更胜从前。

    据记者了解,陆家是一个大家庭。陆孝本在八个兄弟姊妹里排行老七,陆小雅排行老五,陆及义排行老八。其中,陆小雅比陆孝本大5岁,陆孝本比陆及义大4岁。

    陆小雅有个独子,为了照顾弟弟,她根本没有时间去照料孙女。对此,儿子、儿媳都非常理解。这一次陆孝本走失后,陆小雅的儿子是更是放下了工作,和其他亲人到处奔走,寻找哪怕一点点的有用信息。

    陆及义说,哥哥平时不太会说话,只会简单地喊“哥”、“弟”、“姐”,出门的时候会和姐姐说“去了”,饿了,就会用手指指肚子。在月湖周边生活20年,和邻居们都还熟悉,碰到有人打招呼,他也会简单地予以回应。

    记者注意到,陆小雅的卧室里,摆了两张床。一问,才知道靠里侧的小床,是为陆孝本准备的。原来,陆小雅的卧室里装着一个空调,天气热的时候,她就将弟弟叫进来,睡在里间的小床上,这样大家都会凉快一点。

    “我们八个兄弟姊妹,感情都很好。这20年都是姐姐在照顾他,我们随叫随到,平时在经济上贴补一点。”陆及义说,他们这个大家庭一共有30多人,每年至少有一次聚会,大家都到。平时端午、中秋等节日,小的聚会也有,都是他们这一代的几个老人们参加。

    “我们要么不聚会,一聚会就说这个姐姐的好。”陆及义说,虽然哥哥身体还好,只有偶尔牙痛,这么多年姐姐真的是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这个哥哥,事无巨细。家里做的菜,总是拣好的给他吃。洗澡的水,烫不烫、凉不凉,都是姐姐来试水温……

    眼看着就是中秋节了,又是老兄弟姊妹几个聚会的日子。但因为陆孝本的走失,所有的人,心都乱了。幸运的是,最终老人被志愿者找到了。记者 马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