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人文地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林 老街

五港桥上,一位老人和小孩的邂逅,一代代古林人与老街相依相伴。

五港桥

黄公林庙大门口的九狮桥上的晨练人

老街的日常

黄公林庙的木雕构件

玩滑板的孩子

枕水人家的晨钓

    秋雨后的一个清晨,走进海曙区古林镇老街,石桥、老屋、庙堂、河水、凉亭在眼前依次展开,老屋白墙黛瓦、飞檐翘角,倒映在河里,既让人感受到古朴典雅的文化底蕴,又显示了水乡的秀美风情。在桥边驻足,还能看到有小船从桥下经过,早起的村民在河边闲钓。好一幅“隐隐飞桥隔野烟,石矶西畔问渔船”的美妙景色。

    古林镇是宁波西郊水网中心,这里曾经河港纵横,而依水而建的古林老街就是水网的中心地带。这片水域见证了历史的繁华,也辉映着现代的光彩。

    古林老街不长,分为南北老街,约250米。老街依南北河流存在已近千年。作为远近闻名的“蔺草之乡”,这里曾经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仅草席行就有四五十家。据当地老人介绍,过去草农用肩挑、背扛、船摇,把草席从四面八方运到老街进行交易。逢市日拂晓的五更时分,席市灯火辉煌,人声嘈杂,每家席草行前人头拥挤,场面热闹非凡。如今店铺早已歇业,人们只能从老街尚存的历史细节中一窥其昔日的席市盛景。

    老街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黄公林庙。传说西汉大军事家张良的老师黄石公晚年曾隐居于此,为民治病。黄公林庙始建于宋朝,重建于清咸丰年间,是后人为纪念黄石公而建。

    庙内外有两座别致的戏台,而庙外的戏台则是浙东地区罕见的傍水戏台之一。旧时,每到庙内大戏开锣,看戏的人挤得人山人海,古色古香的戏台上演绎着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恩怨情仇。后来,庙外增建了临水戏台,既不影响通行,又让更多的人过把戏瘾。

    老街依水而建,桥和码头自然是少不了的。五港桥位于南街的尽头,始建于明天顺八年(1464),由古林戴氏望族、宁波知府戴浩出资。嘉靖十五年(1536)仍由戴氏重修, 并改名“资善桥”。清同治八年(1869)再修,而复其名。之所以称五港桥,是汇集“五港”之水,即东通宁波、栎社;南通洞桥、鄞江;西通蜃蛟、横街;北通集士港、高桥的五条河港。港桥为三孔拱桥,全长20.6米。桥头最引人注目的是桥两堍各有一对石狮子摇头摆尾,极尽献媚的取宠之态。桥中踏步中心的两边桥栏,有靠背式的长条石椅背凳,可供“桥头老三”谈古论今。五港桥是过去航船停泊的码头,现在埠头保留完好,古桥在水中映衬下, 一派古风悠悠的气派。

    曾有人说,老街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如果把它的历史串连起来,就是一个地方的一部简史,因为老街所承载的种种过往,与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古林人心里,南北老街在,历史文脉就在。

    记者 胡龙召 文/摄

    通讯员 林婷婷 徐浩跃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